趕送中國一個耶誕大禮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簽署參、眾兩院通過的《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案》(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從送到白宮到簽署只花3天就正式生效,未來美國將全面禁止涉及新疆強迫勞動的產品進口,推動立法的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表示,這是美國追究中國共產黨強迫勞動採取的最具影響力行動。

《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案》由盧比歐與民主黨籍參議員默克利(Jeff Merkley),聯合共和黨籍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民主黨籍眾議員麥高文(Jim McGovern),從2020年起就在國會推動,到正式立法僅花1年多,而拜登也在白宮收到兩院通過法案後,只花了3天就簽署,幾乎是開著特快車處理。

拜登簽署該法案生效後,美國將全面限制新疆的血汗勞動產品進口,被視為是美國對中國對維吾爾人涉及種族滅絕究責的最重要一步。根據已生效的法案,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U.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局長應推定任何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開採、生產或製造的貨物、商品、物品與產品,無論是全部或部分 來自新疆,都會受到美國1930年《關稅法》第307款的限制。

只是,美國聯邦政府通過《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案》,正式生效,但民間仍然屈服於中國的龐大市場。

日前英特爾(intel)公司要求中國的供應商避免使用與新疆有關的產品、勞工和服務,結果遭到中國網民出征,結果該公司不敢得罪為數眾多的財神爺,正式向中國客戶和合作夥伴道歉。但膝蓋軟就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嗎?英特爾的後續仍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