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落幕,台中市長盧秀燕日前於議會答詢時表示,「中央又核定台中要增加一個中佳電力」,對此,經濟部今(23)日澄清,並無收到電廠申請案,「又核定一座電廠」的說法並不正確。

盧秀燕20日接受議員質詢時表示,公投是人民做主,她全盤接受,對結果沒有評論。不過有關能源政策的兩項公投未通過,台中火力發電廠是全國最大電廠,現在除了中火外,中央又核定增加一座中佳電力,將有13部機組,台中的空污很嚴重,全國用電需求負擔全都加在台中,她很不以為然,「這對台中太不公平!」

對此,經濟部今天說明,依據相關法規,電業要完成登記需經過籌設、施工及給照等階段,中佳電力目前尚處於民間業者辦理環評作業階段,並未向經濟部提出電廠籌設申請,連申請案都沒有如何核定,「中央又核定台中要增加一個中佳電力」的說法,並不正確。

經濟部指出,依據電業法及電業登記規則規定,民間業者申請設置電業時,須依法備齊籌設計畫書、環評文件、地方主管機關同意函、發電廠廠址土地開發同意證明文件、地政機關意見書、併聯審查意見書、供氣同意證明文件等電業籌設文件,並報經地方政府核轉經濟部的程序後,才會正式進入電廠籌設的審核程序,經查目前中佳並無提出電廠籌設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