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法院黨團21日將2022年中央政府總預算公務預算部分抽出、逕付二讀,在執政黨絕對多數下,強勢表決通過。國民黨立院黨團批評剝奪立委預算審查權,「大開民主倒車。」對此,前副總統呂秀蓮今(23)日舉辦「新女性 Her-Story 50週年巡迴展」,回顧台灣民主及兩性平權歷程,她受訪時坦言看到報紙「嚇一跳」。她更直言「所有獨裁者都是人民寵出來的,如果哪個國家有獨裁者,人民要負一半責任」。

民進黨立院黨團挾絕對多數優勢,在立法院會以「突襲表決」方式,通過將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公務預算部分自委員會抽出,逕付二讀。這是國會史上首度以逕付二讀方式處理總預算案。

呂秀蓮今出席「新女性 Her-Story 50週年巡迴展」首場特展,展出與呂秀蓮相關的近代台灣重大歷史事件的相關照片與文物。在會後受訪坦言,看到報紙總預算逕付二讀「嚇一跳」。她認為,民進黨還是要善盡程序正義。

她說,自己也當過立委,知道過去國民黨那種一黨獨大,很難令人忍受。沒想到換了一個黨,還是回到「一黨獨大」。「很痛心。」民進黨解釋是因為國民黨拒審所以不得已,但起碼還是要善盡程序正義,「但立法院是代表全民,審議預算是很重要的。」

她也向國民黨喊話,其實這次公投對國民黨來說「不輸也不贏」,不要那麼洩氣,現在回歸到職責,該監督就要監督。「所有獨裁者都是人民寵出來的,如果哪個國家有獨裁者,人民要負一半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