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受篆刻界矚目首屆「龍山獎」篆刻嘉年華日前登場,吸引近百位大專年輕選手參加篆刻大賽,有備而來的篆刻新秀當場展現純熟的篆刻功力,作品令人驚艷。主辦單位特安排臨刻方式進行比賽,鼓勵學子親近篆刻藝術,了解篆刻並非高不可攀的技藝。

經過激烈的競爭,首屆龍山獎的首獎由長榮大學吳霖旭和林冠賢獲得,特優得主為台南大學蕭謹蔚、林煜程、王家心、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蘇香芸、許紓寧和長榮大學王靖琪。

龍山獎篆刻比賽是由懷雅文房主辦,明宗書法館總監陳明德、龍山書社社長李瑞榮、懷雅文房主人黃柏魁等老師發起,希望將篆刻透過大專學院與企業的串聯,在台灣篆刻藝術日漸受到年輕人關注的時代,舉辦「龍山獎」篆刻嘉年華活動。活動以台南大專院校出發,進而逐年擴大徵件,落實篆刻藝術在南台灣向下扎根的願景。

令主辦單位振奮的是,活動發起後,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美術系教授吳弘鈞、台南大學國語文學系教授林俊臣與長榮大學書畫系教授江柏萱等老師,聯江企業、府城謙受堂、台北蕙風堂、三合堂囍字號女兒茶、頭港鎮安宮、基進印刷公司、台風造酒等企業和諸多藝壇先進都積極響應,爭相出錢出力表達對篆刻藝術向下扎根的支持。

此次活動的參賽者分別來自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台南大學、長榮大學與成功大學90餘位年輕選手,首屆比賽的主軸著重於推廣,特以較易入手的臨刻方式進行,鼓勵學子親近篆刻藝術,了解篆刻並非高不可攀的技藝。

此次比賽的獎金、禮品十分豐富,首獎即可獲得:聯江企業贊助獎金5000元、古磚硯乙方、府城謙受堂昌化鈕章五方、蕙風堂贊助吳平堪白書畫篆刻輯乙套、三合堂龍磚茶餅乙餅、上海大雅堂古複製畫精裱乙件、香港洪傳驊篆刻印章乙方、明宗書法館總監書法作品乙件和得獎作品現場拍賣所得。

每一位參賽者也可獲得印石三方(謙受堂提供)與印箋乙份(基進印刷提供),以茲鼓勵。同時,在頒獎之後立刻舉行作品拍賣會,拍賣所得全歸作者所有,對參賽學生有極大鼓舞作用。主辦單位還邀請在地樂師與餐飲業者舉辦熱鬧的篆刻嘉年華晚會,將活動氣氛帶至最高潮。

龍山獎篆刻比賽首獎作品   圖:黃博郎/攝

參賽選手合影   圖:黃博郎/攝

得獎選手合影   圖: 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