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政務委員唐鳳本月上旬參加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召開的「民主峰會」致詞時,秀出一張將台灣與中國用不同顏色標註的地圖後,影像突然消失,引起各界懷疑白宮是否刻意對中國示好。曾經在美國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時代,擔任國防部長辦公室中國科科長的包士可(Joseph Bosco )稍早投書《國會山莊》(The Hill),主張拜登應明確告訴北京,美國支持「一中一台」,不受先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和其他官員發言的拘束。

包士可指出,每當拜登像之前的川普或小布希那樣表達對台灣安全的承諾時,下級官員都會條件反射地發表「澄清」聲明,稱美國政策沒有改變。除了強調《台灣關係法》外,還會提到「美中三公報」。

包士可表示,美中建交公報上的文字:「美國認知(acknowledge),台灣海峽兩邊的所有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政府對這一立場不提出異議。」這段文字被北京曲解為美方同意中方的見解。事實上,美中談判是在台海兩岸都是專制政權統治時期進行的,根本無法知道中國或台灣的「所有中國人」想要什麼,更不用說本土的台灣人了,因為他們當時都沒有政治發言權或投票權。準確來說,「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是海峽兩岸「所有獨裁者」的想法而已。

包士可主張,拜登政府應該以彼之道還施彼身,拿中國宣稱《中英聯合聲明》是「歷史文件,不再有實際意義,對中央政府對香港的管理完全沒有約束力」的說詞,告訴北京:先前柯林頓總統以及美國某些官員宣稱的「反對一中一台」,已經「不再具有任何實際意義,並且對美中台關係完全沒有約束力」。

包士可主張,確認新的「一中一台」政策,這樣做更誠實,也更高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