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明年2022年大選,前總統陳水扁今(21)日表示,南部4縣市民進黨應該繼續執政;但北部3縣市,對民進黨會是很大挑戰,民進黨能「保7大作戰」,確保現任7個縣市,就已經一百分了。至於新竹合併升格,陳水扁則說, 不能因人設事,期期以為不可。

陳水扁今日接受「震傳媒」節目主持人黃光芹訪問。

對於這次四項公投結果,陳水扁說,不只跌破很多專家眼鏡,也讓大家深深體驗第一次沒有綁大選的公投,要通過真的非常不容易。所以他投票前,本來向媒體講說投票率應該會過半、5成5,結果他也摃龜。因為投票前,他問過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得到的是這個數字。

陳水扁說,結果到了投票所長驅直入,前面沒有人,投完後,後面也沒有人。跟過去大排長龍不一樣,馬上意識到投票率不會太高。只有4成1,真的很低,最主要是藍綠兩大黨強力動員也不過4成1。

陳水扁說,事後諸葛,如果當初民進黨都不管、冷處理,結果也保證不會通過。沒有強力動員,正方可能連1成9都沒有。

陳水扁說,民調專家游盈隆先前認為反萊豬至少一項會過,結果也沒有。人家說「南電北送」,「南票北補」。台灣南綠板塊非常固定。下港要大贏、補足北部不足,決戰就是中台灣。這次台南、高雄就贏了36萬票;中部彰化全贏、台中只輸一項,就跟大選的趨勢差不多。

陳水扁說,地方選舉,人的因素很重要。例如中二選區,顏清標父子在當地的經營是超越國民黨的。這次公投很多縣市長也不表態。這次公投與2022沒有必然關係。

陳水扁說,也要恭喜蔡英文總統,原先不看好,最後大獲全勝。這是2016、2020兩次總統大選完勝後再次完勝。

陳水扁說,美國有萊豬、日本有核食,CPTPP還是日本主導,美國還沒參加。首當其衝要面對核食要不要開放,如果不解決,CPTPP也免談。

陳水扁說,從這次公投也不適合評斷2022地方選舉,這也是他說,「有那麼嚴重嗎?」

陳水扁說,2022年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民進黨要繼續執政應該不是問題。但如果2022年民進黨能「保7大作戰」確保現任7個縣市,就已經一百分了。但哪個會不保,對民進黨來講是很大的挑戰,這也與公投不一樣。

對於大新竹合併升格,陳水扁說,小台灣不要變成大中國。大中國過去有幾個直轄市,台灣那麼小已經6都了,還要第7、第8、第9個,那不就比中國大陸還大,這太離譜了。

陳水扁說,過去台北市升格也是為了選舉,因為選不贏高玉樹,所以升格不必選;高雄市也是王玉雲選得很辛苦,差點輸去了,所以才升格、不能再選。北高兩市都是國民黨選不贏或怕選輸而升格的,不能為了選舉才做這樣的規劃。不能因人設事,期期以為不可,不應該重蹈覆轍。

陳水扁說,當初他認為台中市升格為第3個即可。哪知道後來還升格新北、台南還多出一個桃園。他當初在獄中就不認同。為什麼要升格?因為公務員都升級、薪水也加薪,資源預算也增多,這是人性,無可厚非,但台灣有需要這麼多嗎?「不如十都」,不然對宜蘭、花東南、南投怎麼交代。否則其他人連二等公民都不如,ˋ三等、不入等公民。他酸說,「贊成全國都升」。

對於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與台灣斷交,陳水扁說,2007年他去訪問時,奧蒂嘉說,他長期受中國資助,本來說當選要跟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但今天還是要繼續維持與中華民國邦交。國際很現實,有實力就有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