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18日結果揭曉,四案皆闖關失敗。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投票當天受訪時提到「人民從選希特勒到選梅克爾當領袖,需要社會的進步」,引發外界議論,有人認為他將蔡英文總統比喻為屠殺6百萬猶太人的德國納粹政府領導者希特勒,駐德代表謝志偉則痛批,柯文哲實在太超過,輸不起的言行應該「木可而止」。

柯文哲18日到金甌女中投開票所投票時被媒體問到,藍綠兩黨在公投選戰中互搶版面,反觀民眾黨立場模糊,聲量完全被蓋掉,柯文哲回答:「人民從選希特勒到選梅克爾當領袖,需要社會的進步」、「理性務實的態度在台灣今天的氛圍還不是被高度贊成」,他被追問是指台灣現在是在選希特勒嗎?柯文哲則說:「記者可以回去研究看看」。

對此,謝志偉在臉書Po文表示,四大公投的結果是可成案,難過關,到此為止吧,姑且名之「四可而止」。對於「沒有人喜歡輸的感覺」這點他尊重,但是有些人輸不起的言行,多少也應該「適可而止」吧?有位原本準備看好戲的市長對結果失望之餘,毫無疑問,他在暗喻蔡英文是希特勒。

謝志偉強調,將一個在德國只有正面評價的台灣總統,暗喻成屠殺6百萬猶太人的殺人魔,只因兩個人剛好都曾和公投有關,也實在太超過了些。柯文哲一如往常,依舊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謝志偉更譏諷,不會隨便看到一條草包著藤條的東西,就説「從草包著藤條到首都市長,需要社會的進步」,只因為這條草包著藤條的東西剛好157公分。

謝志偉還酸,或許不是「四可而止」,而應該是「木可(柯)而止」。網友則在貼文底下留言回應:「木可不會止,為2024他會動作更多的」、「終歸就是小英是民選總統,而他只能作夢當總統」、「柯造謠生事不會止,只剩下這功能了」、「這藤條應該扭曲的像麻花捲似的⋯」、「從偷了台灣第一個政黨的名字那時起,就覺得真的虛有其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