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若下雨,過年有好天」!台灣俗諺預測過年天氣,姑且信其有。今天(21日)冬至,畫最短夜最長,全台都有下雨機率,濕濕冷冷的天氣,來一碗燒燒ㄟ圓仔正好。雷伊颱風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雖然沒有直接影響,但是它帶來的水氣正逐漸從南到北一路淋,全台各地包括澎湖、金門、馬祖有短暫陣雨,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出門最好帶傘。

中央氣象局指出,今、明(22日)2天,受到南方雲系北移影響,全台整天都有下雨機會,又濕又涼,雨會一直下到明天才會趨緩。明天北部與東北部地區仍然有短暫雨,其他地區與澎湖則變成局部短暫雨,而金門、馬祖開始轉為多雲的天氣。

溫度方面,也是要等到明天中午過後,才會從中南部開始逐漸回溫;由於北部雨勢可能持續,或許要等到週五才有可能轉晴。

要注意的是,中部以北沿海空曠地區,以及澎湖、金門、馬祖今天要小心,容易有較強陣風,也影響西南部、東南部(含蘭嶼、綠島)沿海地區有長浪發生的機率,海邊活動或海上作業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