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辦「2021 歲末集福歌仔戲大匯演」活動,繼首週吸引大批民眾熱情參與後,第二週同樣盛況空前,上週末12/18、12/19氣溫不到20度仍吸引上千名觀眾欣賞,不少戲迷更是為了卡位,前晚就徹夜到活動地點左營海軍大操場現場排隊。

由台南在地經營有成的鶯藝歌劇團及高雄知名團隊春美歌劇團接力演出,睽違30年未在高雄公演的鶯藝,由團長林金鶯帶領第三代羅育忠、羅文君、羅文惜及新生代演員張燕玲、羅孟宏等人,帶來文武並重的拿手戲碼《千里兄弟情》,透過精緻講究的服裝和生動古冊劇碼,重新擄獲高雄戲迷的心。

春美歌劇團郭春美與孫凱琳母女,挾帶2座傳藝金曲獎的旋風,與簡嘉誼深情演出《咫尺天涯》,穿越時空的動人淒美愛情故事,全本2個半小時演出,現場觀眾看得如癡如醉。

最後一週的演出劇目及卡司也值得引頸期待,12月25日由尚和歌仔戲劇團演出《正庄‧千波之神 2.0》,團長梁越玲及副團長林淑璟主演,全劇以台灣海神媽祖林默娘為主體,演繹大海守護神媽祖慈悲為懷的精神及得道升天的成神之路;媽祖為了替百姓化解瘟疫,與海上眾多妖怪交手過招,故事情節精采感人。本劇除保有傳統歌仔戲韻味,更與時俱進融入新編曲調,讓經典的故事透過嶄新的詮釋,呈現耳目一新的面貌。

12月26日壓軸場,由明華園日字戲劇團台灣第一丑角陳勝在,與當家小旦鄭雅升領銜主演詼諧大戲《陰陽界錯中錯》,以人性化角度詮釋陰陽越界的趣事,陰界使者城隍爺跑到陽間偷酒喝,與臭氣相投的老樵夫喝酒喝到稱兄道弟,後來老樵夫與女婿不幸身亡,在冥界因為靈魂跑錯邊,導致個性互換而發生連串陰錯陽差的喜劇故事,本劇巧妙搭配舞台聲光效果及布景,保證會讓現場觀眾看得目不轉睛、笑聲連連。

歌仔戲大匯演場場吸引爆滿人潮。   圖: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