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只許州官放火,不讓百姓點燈?1張照片顯示強 生去年(2020)5月中,違反該國防疫規定,在唐寧街10號的首相官邸,與妻子以及10多名工作人員在花園裡喝烈酒配乳酪「聚會」,首相辦公室強調大家當時在「工作」,不過照片左看右看都不太像,尤其強生妻子還抱著剛出生的兒子同坐,沒有人保持2公尺以上的社交距離。

英國《衛報》刊登1張不清楚拍攝者的照片,時間是去年5月15日星期五,首相強生和他的妻子凱莉,手上似乎抱著他們剛出生的嬰兒,與高談闊論的另外2人同桌,而另1張桌子旁則坐著4個人,面對面交談,稍遠處還有9個人圍成一 圈,另有1人蹲在右邊。

2張桌子上都擺著酒與乳酪、披薩等點心,眾人也都沒有戴上口罩,或者保持距離。根據報導,消息人士轉述強生在該聚會上大約停留15分鐘,還建議工作人員要「喝一杯」,擊退武漢肺炎COVID-19病毒。

照片曝光,群情譁然,因為去年5月英國疫情正嚴峻,規定家庭社交僅限2個人,也只能在戶外見面,並且相距至少2公尺;即使在工作場所,也只有在絕對必要的情況下,才可以舉行面對面的會議。

更何況,去年3月,強生才染疫住進加護病房,一度引起國際緊張,出院後還強 調要做好防疫措施。沒想到隔沒2個月,強生自己就違反防疫規定,和一群人在唐寧街官邸又吃又喝,幾乎氣炸英國國民。

首相辦公室強調照片裡的不是聚會,而是工作人員會議,稱唐寧街的工作人員經常使用花園舉行一些會議。

但,如果是工作會議,桌上的瓶裝酒很明顯,怎麼解釋呢?工黨副領袖雷納 (Angela Rayner)怒轟強生根本甩了英國民眾一巴掌,因為大家現在才能夠稍微解禁,也才能喝酒聚會。

英國《衛報》刊登2020年年5月15日,首相強生(前排右二)和他的妻子凱莉(前排右)疑似抱著嬰兒,與10多人在唐寧街10號花園聚會照片。   圖:翻攝自《衛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