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案結果出爐,日媒提及「反萊豬」公投案,特別關注福島食品是否能進口到台灣。日本執政黨自由民主黨(自民黨)外交部會長佐藤正久透露,日台執政黨將在24日舉行第2次的2加2會議,針對福島等5縣食品進口禁令進行討論。

今年8月,台日執政黨舉行外交國防2加2會談,日本《產經新聞》日前報導,日本自民黨與台灣的執政黨民進黨,預計12月以視訊舉行外交經濟安全2加2會談,日方與會人士包括自民黨外交部會會長佐藤正久、經濟產業部會會長、眾議員石川昭政,將聚焦「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台積電等半導體產業的台日合作及防疫對策。

四大公投18日落幕,《產經新聞》指出,自 2011 年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後,台灣禁止福島等日本 5 縣核災食品進口,鑒於萊豬確定可以進口,未來有機會解除福島 5 縣食品進口限制。

佐藤正久也在推文轉發《讀賣新聞》報導表示,反美豬公投案不成立,台灣開放市場,強化與美國關係,對日本解除福島等農產品進口禁令將帶來積極影響。他並透露,將在12月24日召開的台日執政黨2加2會議,針對此議題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