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力宏近日宣布與妻子李靚蕾結束 8 年婚姻,隨後李靚蕾以千字文控訴他的不忠。政大歷史系教授彭明輝 ( 筆名吳鳴 ) 今 ( 19 )  日在臉書表示,原先不知王力宏這號人物,一查才發現,王力宏的奶奶是是許留芬,海軍少將許鳳藻的長女,許留芬的七弟許倬雲更是中央研究院院士、著名史學家。

彭明輝 20 年來很少看電視,沒聽過王力宏的歌,更不知道他是誰。連日被王力宏的新聞洗版後,發現熱度遠大於公投,引起好奇心,以自身歷史專業,考據王力宏的家世。

彭明輝一查發現,王力宏奶奶許留芬的父親是海軍少將許鳳藻,曾經參與辛亥革命和北伐。許留芬嫁給王新明,其任職於上海經濟委員會。王力宏的父親王大中則是畢業於台大醫學系的腦科醫生。

至於王力宏奶奶的二妹許婉清畢業於西南聯大,嫁給李模。李模曾任教育部、經濟部次長,有個兒子是校園民歌手李健復。許留芬七弟許倬雲是中央研究院院士,著名史學家。許倬雲還有個孿生弟弟許翼雲,曾任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主委。許倬雲的二哥許慶雲則是造紙專家。

彭明輝指出王力宏原先預計就讀醫科,某年暑假回台參加歌唱比賽後,獲著名音樂人李壽全青睞,經表叔李建復的牽線,以《情敵貝多芬》、《如果你聽見我的歌》等專輯華麗出道。

彭明輝幽默稱,如果老師知道他以自身歷史專業考據八卦,「大概會拿籐條打我」。

政大歷史系教授彭明輝發現王力宏家世驚人。   圖:翻攝自彭明輝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