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於昨(18日)結束,民進黨以「四個不同意」成功完封,而蔡英文總統傳出今日上午於官邸邀集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黨秘書長林錫耀、民進黨團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等人商討縣市合併升格議題。

根據媒體報導,民進黨立院黨團已就地方制度法進行討論,針對新竹縣市、彰化、雲嘉等,可以決議直接合併升格,有利於 2022 年黨內徵召提名作業。

雲林縣長張麗善則於今(19日)表示,公投才剛結束,中央應該優先解決人民仍有疑慮的地方,隔天竟是先討論縣市合併,真的讓人無法理解,縣市合併或升格一定要從長計議,不能只是為了讓政治人物延續政治生涯而量身打造。

張麗善說,合併的議題當然可以討論,但這時候拋出的用意一點都不單純,每次傳出合併風聲,都是固定幾位黨政高層在運作,若只是為了特定人士量身打造,或為了讓自己更好選,對台灣長遠發展真的是好事嗎?

她也指出,與其談合併,不如實質深化區域合作、實質增加資源挹注、實質關心地方需求,做到合理分配資源,讓每個縣市均富、均強。

張麗善提及,台塑六輕每年貢獻中央稅收超過 400 億,但透過統籌分配稅款,雲林縣只能獲得約 11 億,這樣的條件真的公平嗎?更遑論其他建設資源,相較於六都甚至是隔壁嘉義縣,更是少之又少,這些問題根本不需要合併升格,只要有心現在就可以做出改變。

張麗善表示,雲林縣期待的是公平,若因人設事,所有的討論只是表面功夫,縣市合併或升格一定要從長計議,不能只是為了讓政治人物延續政治生涯,為其量身打造突顯政治意圖。

而嘉義市長黃敏惠受訪時則回應,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看到具體的做法,不過還是希望任何的決策,多考慮到人民的感受。

嘉義縣長翁章梁表示,對此消息沒有掌握,但中央有任何的決定,會多聽、徵詢各方想法和嘉義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