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結果已出爐,對於再20天就要投票的台中立委第二選區補選,相對產生可觀察的指標。這次公投戰到最後成了藍綠大對決,藍營在中二選區算是小輸,綠營也贏得不多,同意票與不同意的差距,綜合來看都比全國及全台中市的差距還小,代表著藍營在中二的基本盤還夠硬;不過因為「四個不同意」拿下漂亮成績,讓綠營的士氣也相對提升。

中二選區括沙鹿、烏日、大肚、龍井及霧峰五個行政區,依2020年選舉及今年10月23日的罷免投票結果來看,選舉人數前兩個最多的行政區分別是沙鹿區及龍井區,傳統地方勢力也是藍較營能掌握,無疑是顏家的大本營。選舉人數略少於龍井的烏日區,因為外來人口多,相對來看綠營的支持度尚能與藍營抗衡,巧的是,從陳柏惟到林靜儀,他們的競選總部都設在烏日。

這次四項公投的投票結果,五個行政區中,烏日、大肚及霧峰都是不同意票數大於同意的票數。但有唯二的例外,都是在第19案公投綁大選,龍井區的同意票為13295,高於不同意票的13248,沙鹿區的同意票16480,也多於不同意的16462。綜合五個行政區有效同意票對投票權人數的比百分,幾乎都略高於全台中市的百比分,也就是說,這裡的「藍」的成分,是略高於全台中市。

就如同林靜儀在公投結果出爐後發表的談話,她認為顏家的基本盤甚至比國民黨的基本盤還扎實;綠營在對公投結果感到興奮,一掃兩個月前陳柏惟遭罷免成功的陰霾,不過公投結果的微微領先,與補選不能畫上等號,畢竟顏家能拿到的選票,很多是藍營拿不到的。

從候選人完成登記後,兩陣營的競選活動其實早已展開,除了傳統的街頭拜票、跑攤外,兩位主要候選人都利用各自政黨所舉辦的公投說明會表達看法。民進黨因為有執政優勢,加上政府的資源大量投入,讓林靜儀藉此增加不少曝光機會。她除了說明「四個不同意」的論述點外,每每都把砲口對準顏寬恒,大力批評顏「不具有國會議員應有的論述能力」,對照公投結果,似乎也印證她指涉的方向是對的。

這次公投藍營中部共主盧秀燕不僅不公開表態,甚至缺席所有藍營的宣講活動。藍營僅能靠兩位現任立委及市議會黨團馬不停蹄的在各地舉辦小型宣講,當然也讓顏寬恒少了很多藉由公投議題曝光的機會。不過在地方型的活動、聚會上,他的活動力強過林靜儀甚多,這是顏寬恒的優勢,他也以此反擊林靜儀,「提不出地方型的政見,把自己當不分區在選」,顯然在未來20天的兩軍對壘中,這會是綠營的要害之一。  

 

 

 

顏寬恒在地方型的活動、聚會上,活動力強過林靜儀甚多。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