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今天強冷空氣南下,白天起水氣逐漸減少,北台濕冷漸轉乾冷,北海岸、大台北東側及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飄雨的機率,新竹以南為晴時多雲,白天舒適早晚冷,應注意保暖。

下週一「雷伊」颱風外圍水氣逐漸接近,各地雲層逐漸增厚,有局部雨,尤其南部及東南部有明顯降雨;冷空氣漸減弱,天氣仍偏涼。下週二「雷伊」殘餘的水氣將帶來大範圍、較強降雨,整天濕涼。下週三「雷伊」殘餘的水氣東移,北部、東半部仍有雨,北台濕涼,其他地區降雨趨緩。下週四北、東仍有局部短暫雨,北台濕涼,其他地區多雲時晴。

吳德榮進一步表示,根據中央氣象局18日2時「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中颱「雷伊」已進入南海,明天起逐漸大迴轉並逐漸減弱,21日減弱為熱帶低壓,無侵台機率,但「雷伊」的殘餘水氣仍將往台灣輸送,下周一起將帶來大範圍的明顯降雨,對於已進入旱季的中南部是少見的,對中南部水資源的貢獻,更是「可遇不可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