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今(17日)晚於立法院旁的青島東路舉行公投之夜造勢活動,4位黨籍立委邱臣遠、賴香伶、張其祿、高虹安到場宣講,賴香伶批評,蔡英文總統聽不見人民聲音,又把選舉當作政權保衛戰、抗中保台的族群動員,這是政客。賴還說,「若2024阿北(指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當選總統,他絕對不會做這種骯髒的事情,絕對不會」。

民眾黨傍晚在立院旁的青島東路舉行「中道力量,投出未來」公投之夜,也將與高雄場進行北高連線,開場表演結束後首先由立委蔡壁如進行公投宣講,隨後她立刻趕往高雄場。

邱臣遠表示,民眾黨對公投的立場就是護食安、護藻礁、護台灣。針對萊豬議題,民眾黨要求源頭管理、明白標示,但在鴨霸的民進黨政府執政下卻遭碾壓否定,至於藻礁的部分,蔡壁如也相當用心,稍早還趕場到公投之夜的高雄場,7600年藻礁是重要的生態保育,民眾黨不反對建三接,但反對黑箱、錯誤選址及說不清楚的能源政策。

邱臣遠批,民政黨的鴨霸,總是先射箭再畫靶,從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預算、萊豬進口到基隆捷運興建,政策一直變變變、又跳票,現在最擔心的是明天公投投票率,未來會在議題上持續監督執政黨,照著人民意志把政策執行。

賴香伶指出,今天齊聚在街頭竟然是為了不負責任的政府,在寒冷中在這裡相聚,政府對不起我們,也對不起當年的800多萬票。國民黨今天在中正紀念堂、民進黨則在凱道舉行造勢,中道力量在青島東路這裡。

賴香伶說,2012年時任總統馬英九開放萊牛進口,Codex做出萊劑標準,當年反萊牛的蔡英文黨主席,就是現在進口萊豬的蔡英文總統,歷史不會遺忘妳走過的路。她質疑,為什麼總統聽不見人民聲音?這次又將選舉上升為政權保衛戰、抗中保台的族群動員,「這不是我愛的台灣、也不是我尊敬的總統,這是政客!」

賴香伶強調,希望民眾黨不要變成虛偽政客,不要今天說了、明天就忘記,今天做了、明天就道歉,今天做了、明天就把選民當作一張張用過的選票,這也是給民眾黨的教訓,「若2024阿北當選總統,他絕對不會做這種骯髒的事情,絕對不會!」

張其祿說,大家真的有想清楚明天公投投什麼?只有四個圈、四個叉的選擇?民眾黨作為最負責任政黨,有立場說清楚明白,偉大同胞請仔細想一下,針對珍愛藻礁珍貴的7600年文化外,民眾黨並沒反對三接,而是不該選址在這,沒有反對綠能、天然氣,卻被一再抹黑。

張其祿表示,而萊豬進口的部分,民眾黨主張很謙卑,反對萊豬,卻從沒反過美豬,蔡英文總統卻魚目混珠、誤導人民,這才是真的讓人看不起的,了解政府有壓力,但CPTPP進不去真的會是因為萊豬?不可能。政府若擋不住美國壓力,那明白標示有這麼難?一定都做得到,為什麼就是不做?

張其祿指出,至於核能議題,30年的核四廠,從年輕到現在同樣問題一直無法解決,重建都比重啟更好,怎麼能支持這樣的東西?民眾黨是反核能的嗎?這是可以討論的,沒有一定反核能,若能在完全安全狀況下運作,也許可以討論,但這樣子的廢物有疑慮,當然要反對。

張其祿強調,最後公投綁大選,希望大家仔細想想,2017年開始公投綁大選,民進黨因為2018年選舉受到莫大挫敗,所以現在又說不可以,國民黨則說不支持綁在一起,他也想反問國民黨,2004年時陳水扁提公投綁大選,不是才說不可以?怎麼國民黨、民進黨又交換靈魂?所有這些議題到底國人有無看清、思辨過?兩黨動員下只有意識形態、仇恨動員。

高虹安則說,這次公投中看到國、民兩黨訴求,把公投變成恐懼、仇恨戰爭,國民黨告訴我們四個同意就是對政府不信任倒閣票,但在公投時的每一題、每一張選票背後都應該要有思辨、論證過程,民進黨告訴我們四項公投是國民黨提出,若投同意代表矮化台灣、附和中共?

高虹安批評,自己進入立法院兩年來,深刻感覺到民進黨政府有多少雙標,看政策時回到幾年前去看民進黨當在野黨時,所說的話放到現在仍適用,當年民進黨、蔡英文總統想保護藻礁、要藻礁永存,難道現在已經不是?當年反對含有萊克多巴胺肉品進口時,口口聲聲提到絕對不能用國人食安交換經貿利益,但到今天卻說萊劑豬隻擴大進口可換得國際上跟美國更友好關係?甚至能因為這樣加入CPTPP?

高虹安直言,世界上很多國家是禁止萊劑肉品進口,仍能加入世界組織,這並不是一個充分條件,但執政黨政府用資源企圖將反對萊豬這件事與反美國經貿劃下等號,讓她感到相當心酸。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   圖:翻攝直播畫面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   圖:翻攝直播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