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17)晚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行公投投票前一晚造勢晚會。面臨罷免的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演講時質疑提出禁止萊豬進口公投的人,每牛在台灣已經賣了9年都沒有問題,但是有人卻想要讓台灣的國際信用崩盤,「歧視朋友的產品,讓台灣人民無法走出國際社會,讓別人看不起」,他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用這種方式到底對誰有好處?

四項公投即將票,民進黨在投票前夕於高雄、台北分別舉行兩場造勢活動,呼籲「台灣隊站出來灣行出去」。台北凱道這場則於晚間7時舉行,先後安排新竹市長林智堅、副總統賴清德、青年代表潘祖芸、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以前先前遭到罷免的前基進黨立委陳柏惟、參與台中市第二選區補選候選人林靜儀以及也將面臨罷免投票的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致詞。同時,也安排內政部長徐國勇、桃園市長鄭文燦致詞後,最後由行政院長蘇貞昌與總統蔡英文壓軸演講。

陳柏惟致詞先帶領大家高喊「台灣隊、站出來」。因為他的選舉大家看到在都市化不高的中部,有很多選舉奧步。他雖然遭到罷免,沒有後悔、怨嘆,台灣追求民主進程不是三、五個月,台灣一百年來從日本、國民黨時代,一次一次出門拚民主、拚自己的未來。

陳柏惟說,他被罷免的理由之一就是支持萊豬進入校園。好不容易可以到全世界行銷台灣豬,美國人要來擺攤,在政府把關下,已經開放快12個月,現在沒有一塊萊豬可以進來台灣。但卻稱陳柏惟支持萊豬進入校園。明天美國豬投票就是要叫國民黨不要繼續亂,用「白賊」影響台灣的未來。

林靜儀演講表示,好不容易在全球疫情下,台灣依然可以維持正常生活。就是去年年初選擇的人,讓台灣可以走向更好的未來。民主非常脆弱,不能有每一絲輕忽。仇恨動員會讓人民做下錯誤的決定。醫療領域訓練告訴她,決定時不能讓情緒、仇恨左右決定。

林靜儀說,上次中二選區罷免案通過,損失了一個認真打拚的好立委,幸好下個月,民進黨負責任要打贏那場戰。但公投結果不會像罷免、補選可以扭轉回來,很多需要兩年之後才有機會重新抉擇。甚至可能在一年、半年影響台灣的未來。

林昶佐演講時表示,美國牛肉在台灣賣了九年都沒發生過食安問題,他在美國工作、生活十幾年,也沒看到什麼問題。但是有人卻想要讓台灣的國際信用崩盤,歧視朋友的產品,讓台灣人民無法走出國際社會,讓別人看不起,他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用這種方式到底對誰有好處。

公投投票前夕,民進黨在凱道舉辦「台灣隊站出來 台灣行出去」公投說明會。   圖:張良一/攝

公投投票前夕,民進黨在凱道舉辦「台灣隊站出來 台灣行出去」公投說明會。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