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明(18)日登場,民進黨今(17)日晚於台北舉辦大型公投說明會,新竹市長林智堅擔任首位致詞人。林智堅強調,公投是民主的展現、不是政黨惡鬥的工具,現在是台灣走向國際,產業連結全球的重要時刻,他更感性呼籲18歲第一次投票的年輕朋友,「用選票,決定自己、國家的未來。」一起用行動投下四個不同意,讓自由自信的台灣和世界平起平坐。

今公投選前之夜,民進黨於台北市凱達格蘭大道舉辦「台灣隊站出來、台灣行出去」大型公投說明會,由蔡英文總統壓軸,另有青年代表潘祖芸、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前立委陳柏惟、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候選人林靜儀、立委林昶佐、內政部長徐國勇、桃園市長鄭文燦、行政院長蘇貞昌及副總統賴清德等人。

身為全台最年輕的市長,治理全台平均年齡最輕的城市,林智堅特別向年輕族群喊話,尤其是剛滿18歲、第一次投票的人。他感性地說,在國家走上國際貿易、能源轉型等歷史時刻,請站出來,用選票,決定自己、國家的未來。

林智堅強調,每項公投都關乎台灣產業發展、電量穩定供應與台美關係,台灣半導體產業製造全世界第一、封裝測試也第一、IC設計第二,今年產值預估超過4兆,佔台灣GDP的21%,台灣半導體產業吸引全球注意,對竹科來說穩定供電很重要,竹科不能一天沒有電。明天就是台灣未來的關鍵時刻,也是大家共同守護台灣的關鍵時刻,「拜託每一位台灣隊友,投下四個不同意,讓台灣繼續前進!」

關於公投案中的重啟核四,林智堅指出,核四從以前的拼裝車、變老爺車,現在更是一台報廢車,公司解散了、執照過期、機件停產、燃料棒運也回美國,根本就無法重啟。他也分享2014年曾帶著孩子、與大家一起走上街頭參與反核四遊行,為了下一代的未來,核四重啟不可能。

關於三接遷移,林智堅強調,竹科是經濟發展的引擎,竹科一個月的用電量10億度電,三接預計2025年完工,但若三接遷移需花11年,北部會缺少137億度,對竹科來說穩定供電最重要,因此為了國家經濟、產業發展、環境保育,三接遷移也絕不同意。

關於反萊豬,林智堅表示,這是誠信的問題,政府會用國際的標準來嚴格把關,民眾也可以自由做選擇,要和世界做生意、做朋友,就要有誠信、互惠。

林智堅最後更大力呼籲民眾,一人拉四票,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12月18日投下反對票,用行動守護台灣的民主。

新竹市長林智堅在凱道「台灣隊站出來、台灣行出去」大型公投說明會呼籲年輕朋友,「用選票,決定自己、國家的未來。」一起用行動投下四個不同意,讓自由自信的台灣和世界平起平坐。   圖:新竹市府提供

公投投票前夕,民進黨在凱道舉辦「台灣隊站出來 台灣行出去」公投說明會。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