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北部到日本沖繩空域今天(17日)非常熱鬧,有網友透過即時航班飛行網站「Flightradar24」發現有美軍「RC-135W」電子偵察機從台灣東北方繞過宮古島在石垣島東側海面飛行,另有1架「KC-135T」空中加油機在那霸南方繞飛; 而特別的是1架標註為「RC-2」的日本航空自衛隊電子偵察機從石垣島東側海面向北飛行,疑似是「首次」美日電偵機聯合電戰偵察。

「RC-2」電子偵察機是以川崎C-2運輸機為基礎改裝而來,主要替代舊式的「YS-11EB」偵察機,外觀上增加多處整流罩,內裝有用於探測、接收和分類電子輻射的天線,能使其攔截遠距離外發射的寬頻段訊號和辨別敵機位置、蒐集和傳輸敵方陸海空情報數據。目前沒有公開資料說明RC-2的偵測能力與範圍。

根據了解,首架「RC-2」雖在2018年即已成功試飛,但日本航空自衛隊用了2年的時間不斷測試修正,直到2020年10月才成軍服役;傳聞日本將訂購4架「RC-2」以增強電偵、電戰能力。此次與美軍「RC-135W」進行聯合電偵,推測是進行頻譜調校及資料比對,增加日美「互操作性」能力。

美軍「RC-135W」電子偵察機、「KC-135T」空中加油機和日本航空自衛隊「RC-2」電子偵察機同時現蹤台灣北部到日本沖繩空域。   圖:截取 Ketagalan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