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啟核四等四大公投明天就要投票,全國廢核行動平台邀請藝文界與網路名人以影片呼籲投下核四公投不同意票,今(17)日公布第二支影片內容,音樂人謝銘祐、林生祥、導演柯一正、作家郝明義、網路名人四叉貓等人一同獻聲,「明天一起出門投票,守護台灣的未來,核四公投請投不同意」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天公布第二支藝文界聲援終結核四影片,音樂人謝銘祐、林生祥、巴奈、導演柯一正、導演鴻鴻、作家郝明義、網路名人動眼神經、四叉貓在影片中接力以中文、台語表示,「明天就是公投日,你我的一票,將決定核四是否重啟,蓋在斷層上的核四如果重啟,將威脅全台灣人的安全,沒蓋好的核四不但不能發電,還會產生更多的問題,為了台灣的下一代,我們不該再製造更多的核廢料,12月18日請你跟我一起出門投票,守護台灣的未來,核四公投,請投不同意」。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指出,多年來核四的問題始終被高度政治化,擁核派用似是而非的論述混淆大眾,讓事實被正反爭議掩蓋,核能在台灣能源佔比很低,卻引發比例不均的巨大爭議,讓民眾誤以為非「核」不可。公投不該只有政黨對決,核四也不該作為政治鬥爭的工具,將使得核四的問題更難解決,不但浪費能源轉型的寶貴時間,徒增社會成本以外,實在看不出對台灣有任何益處。

在公投前夕,廢核平台提醒還在猶豫是否出門投票的民眾,雖然核四公投議題討論熱烈,許多人仍有錯誤理解,以為不投票也代表不同意,但以現行公投制度,只要過投票門檻,同意票大於不同意票,公投就會成案,因此每一票都很重要,公投是同意票與不同意票的對決,只要不同意公投主文,就要積極表達不同意,非常需要各位出門,投下寶貴的不同意票,一起守護台灣的未來。

此外,廢核平台提及,近日有許多民眾反映,接到擁核方的語音催票電話,甚至一天接到2通,範圍與頻率十分驚人,甚至廣告螢幕也出現大量擁核方訊息,選前的廣告投放向來價值不斐,讓人心生疑惑,不禁想起2018年核能公投中,擁核方最後也採取各大電視台黃金時段的電視廣告來爭取支持,金錢的來源到底為何?為何不揭露?

廢核平台質疑,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對外說是自己出錢以及靠捐款,但事實上,國民黨組織經營部主任兼代花蓮縣黨部主委黃原亮早已對外承認,邀請黃士修為花蓮縣黨部錄製絕食錄音檔,透過手機及室內電話,一路遍地開花到12月18日投票日為止,提案時就說自己是民間團體,平常就合體站台、宣傳、催票,承認國民黨在背後支持很難嗎?

廢核平台呼籲民眾投下不同意票,因台灣沒有應付核災的能力,台灣還找不到核廢的最終處置,不應讓全民為不安全的核四承擔核災風險,「糾纏台灣40年的核四,讓我們在2021年畫下句點」。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邀請藝文界與網路名人以影片呼籲投下核四公投不同意票。   圖:截自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