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全國性公民投票日前,中央選舉委員會今(17日)召開記者會,說明5點提醒事項,包括: 投票需攜帶國民身分證、印章、投票通知單,並佩戴口罩,遵守防疫規定,且不得攜出或撕毀公投票,若投票權人有發燒症狀,仍可投票,但需由工作人員引導至專用動線投票。

中選會表示,這次投票時間從上午8點到下午4點,此次公投共計有4案國民年滿18歲,未受監護宣告,且在國內繼續居住6個月以上就有公民投票權。於今年8月27日滿18歲以上,也就是民國92年8月28日(含當日)以前出生的國民,才有本次投票權。投票權人人數為1982萬5,468人,首投族人數約67萬6332人。

中選會也說,這次中選會共設置368個選務作業中心,開設1萬7479個投開票所,動員26萬3104位選務工作人員,包含大專院校學生有6301人,新住民有686人。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也提出5點呼籲,包括:一、投票前充分瞭解各項公投案之正、反資訊,帶著決定去投票,以加快圈票速度;二、請記得攜帶國民身分證、印章、投票通知單,並佩戴口罩,遵守防疫規定,額溫超過37.5度者,請依工作人員引導,經專用動線到專用遮屏投票;三、民眾前往投開票所,允應避免穿著佩帶具有公民投票相關文字、符號或圖像之貼紙、服飾或其他物品,或是在投開票所四周30公尺內有喧嚷、干擾、勸誘他人投票或不投票之行為,以避免可能觸法而須負起法律責任,投票所30公尺外以擴音器宣導公投、製造噪音,也將依法處理,以維護投票秩序及投票權利;四、不可攜出公投票,否則將處以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1萬5000元以下罰金;五、不可故意撕毀公投票,否則將處以5000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

中華電信公司也說,在投開票當日也會動員近千名人力,進駐中華電信監控指揮中心、中央選情中心、各直轄市、縣(市)選舉委員會選情中心及各選務作業中心,全面監控計票使用到的設備與網路,能提供全國民眾正確公投開票資訊。

就若投票權人有發燒症狀(額溫超過37.5度),中選會說明,需採實聯制登記其姓名及聯絡電話後,請其佩戴防疫手套,由工作人員引導進行領票,經專用動線至防疫專用遮屏圈票,領票圈票無需進行排隊。復於該投票權人離開投票所前統一收回手套,予以銷燬,該投票權人投票完畢後,立即進行圈票處遮屏消毒,並更換圈選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