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水利局致力推廣「水安全、水清淨、水育樂、水滲透、水生態、水文化」的六水治理策略,其中在水生態主題下,「新北市三芝區八蓮溪河域再造工程」及「淡水區公司田溪上水尾橋至新厝橋段河川環境改善工程」雙雙於2021年度榮獲社團法人中國土木水利學會「工程環境與美化獎」2件獎項獎肯定,讓水質良好的北海岸地區環境美化更上一層樓!

水利局長宋德仁表示,在淡水區公司田溪部分,水利局本於市民參與之理念,透過與新北市河川生態保育協會、淡水區忠寮社區發展協會及淡水社區大學等NGO團體交換意見,讓工程設計得以於確保地方農作需求之下,拆除既有灌溉攔水堰以降低河道縱向落差,改善水棲生物的縱向及橫向通道,以利生態洄游,為河段重現生命力,經過一年現地驗證成果顯著,繼「2020第八屆台灣景觀大獎」及「2021第29屆中華建築金石獎」肯定後,於今年再次獲得中國土木水利學會「2021年工程環境與美化獎」獎項殊榮。

另外在三芝區八蓮溪部分,水利局也透過與當地里長及封溪護魚團體進行溝通訪談,並邀請專家學者提供現地生態指導,考慮生物洄游生態永續並讓溪內物種不受人造物所阻,修復了虹橋上、下游既有魚梯與改善固床工的高度,大大增加溪內物種棲地空間,除了確保防洪安全外,同時也兼顧了生態保育,讓八蓮溪的生態更具生命力,另在更上游處以塊石堆疊新建護岸,增添堅固及美觀功能。

水利局在淡水區公司田溪及三芝區八蓮溪推動環境改善工程,雙雙獲得「2021年工程環境與美化獎」,證明工程具有創新性且符合節能永續發展的獨特亮點,為新北流域治理的水生態目標寫下輝煌一頁,水利局也將持續精進業務推動,為市民營造安居樂業的居住環境。

淡水區公司田溪上水尾橋至新厝橋段河川環境改善工程。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光榮獲獎證明工程具有創新性且符合節能永續發展的獨特亮點,為新北流域治理的水生態目標寫下輝煌一頁。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榮獲中國土木水利學會「工程環境與美化獎」。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