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監控維吾爾人,美國財政部宣布,將8家中國科技公司列入投資黑名單,華盛頓指控,這8家中企「積極支援以生物識別技術監控、追蹤中國少數民族,特別是新疆維吾爾穆斯林」,包括全球最大民用無人機製造廠大疆創新(DJI)。

美國財政部海外資產控制辦公室(OFAC)16日宣布,將8家中國科技公司認定為「中國軍工複合體企業」,包括雲從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Cloudwalk Technology Co., Ltd.)、曙光信息產業股份有限公司(Dawning Information Industry Co., Ltd.)、利昂技術股份有限公司(Leon Technology Company Limited)、 曠世科技有限公司(Megvii Technology Limited)、東方網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Netposa Technologies Limited; SZ DJI Technology Co., Ltd)、深圳大疆創新科技有限公司(SZ DJI Technology Co., Ltd)、廈門美亞柏科資訊股份有限公司(Xiamen Meiya Pico Information Co., Ltd)和依圖科技有限公司(Yitu Limited)。

美國之音報導,財政部負責反恐和金融情報事務的副部長布萊恩· E·納爾遜發表聲明表示,今天的行動凸顯中國防務和監控科技領域的企業,正在積極配合中國政府壓迫少數民族和宗教,財政部將繼續致力於確保美國金融體系、美國投資者不支持這些行動。

根據財政部宣布的制裁,任何美國法人不得出售及購買這些公司公開上市的證券及其衍生證券。

財政部指出,根據估計,自2017年開始,在中國新疆,約有100萬至180萬維吾爾人、哈薩克族及其他穆斯林等少數民族,被關入再教育營,「且監控和追蹤仍在持續中」。

此外,美國商務部也同時公布,將37家外國實體列入從事違反美國國家安全、外交政策利益活動的實體清單(entity list),其中涉及34家中國企業及機構,商務部指出,證據顯示,這些機構利用生物科技支持中國軍方,包括所謂的「大腦控制武器」,包括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Academy of Military Medical Sciences)及其11個研究機構,名單上也有一家名為Hong Kong Cheung Wah Electronics Technology Company Limited的香港公司。

繼聯邦眾議院後,美國聯邦參議院也在同一天通過《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案》,禁止涉及強迫勞動的新疆產品流入美國市場,法案將送交白宮,由美國總統拜登簽署後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