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書華史書華是兩位在網路上聲量頗高的網紅名醫,今接受本刊專訪時,輔大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許書華表示,她認為萊豬是經濟問題,基於希望台灣在國際經濟發展上更好,她不支持反萊豬。牙醫診所負責人、名醫史書華則表示,美豬問題最嚴重的是,若自由市場一旦不公平,就等於破壞了台美關係。他說,反萊豬問題比核四嚴重,「因為核四就算過了也很難啟用。」

許書華日前在臉書上公然表態,表明自己公投立場就是不同意反萊豬。她說, CODEX也已於2012年制訂瘦肉精殘留標準,台灣亦據此制訂萊劑殘留容許量標準,如豬腎臟、豬肝臟0.04ppm,豬肉、脂肪及其他部位0.01ppm(0.01ppm=10μg/Kg),若以60公斤成人換算,每人要每天吃六公斤豬肉、1.5公斤豬肝或腰子才可能超標。

而目前國內針對進口萊豬有劑量上把關,她為進口沒有關係,因為人們可以選擇不吃,並認為讓自由市場自然去決定要留下哪些商品就好,實在不用全面禁止。至於萊劑是否能代謝?她則表示,就她所知道的科學研究來說,人體大約會在48小時內,將從食物中攝入萊劑後排出,體內殘留量便趨近於零,而且在一般飲食狀況之下,萊劑很難超標。

她指出,反萊豬看起來好像是食安問題,事實上其決定對台灣是否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有很大的影響。因台灣在國際間的地位特殊,在國際經貿上仍受到不少勢力打壓,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對台灣日後在國際間簽訂貿易協定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綜合上述所言,她認為,站在台灣在國際經濟發展上有利的論點下,她才浮出水面表態自己不支持反萊豬,為的不是別的,就是希望台灣經濟能向國際市場邁進。

史書華則表示,他認為這次公投裡,美豬問題最嚴重,因為若是萊豬真的無法不進口,等於犯了自由貿易大忌,後面經濟制裁恐會讓台灣陷入困境,類似像中國日前毫無理由禁止台灣鳳梨和釋迦的情況會越來越多。史書華說,所有食品添加劑吃多都不好,但像國人愛吃的香腸和檳榔都有致癌物,你可以做的是「選擇不吃」,而不是全面禁止。

他和許書華持同樣看法,認為一切都是劑量問題,也認為萊豬問題是此次公投裡影響最嚴重的議題。因為一旦通過,他認為台灣經濟一定崩!「不要把政治經貿問題包裝成食安,這是台灣未來經濟發展的問題。」他表示,這題真的太重要了,為了下一代,他會在明日公投前,仍持續不斷努力發聲!

網紅名醫許書華   圖:翻攝自「許書華醫師 陪妳寫日記」臉書專頁

網紅名醫史書華。   圖:翻攝自盾牌牙醫史書華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