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中國關係因台持續惡化,昨 (15 日) 立陶宛駐華臨時代辦人員已被立國外交部召回,今天 ( 16 日 )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記者回會回應此事表示,中方已宣布將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並要求立國相應更改駐華外交機構稱謂。

汪文斌說,立陶宛違反自身在中立建交公報中所作的政治承諾,公然製造一中一台的錯誤行徑,表示中方已宣布將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並正式照會立方,決定將中國駐立外交機構更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駐立陶宛共和國代辦處,要求立方相應更改駐華外交機構稱謂。

汪文斌稱,所謂立陶宛駐華機構人員擔憂自身安全,以及中國政府禁止中方僱員為立駐華代辦處工作的說法,純屬無中生有,表示中方一貫高度重視保障外國駐華外交機構館舍和人員安全,保障包括立方在內的各國駐華外交機構正常開展工作,立方也從未提及自身安全有問題。

汪文斌指出,中立關係受損的是非曲直十分清楚,表示如果立方不正視現實,不反思和糾正錯誤,反而推卸自身責任,只會給兩國關係帶來更大衝擊,最終受損的還是立方自己。

外媒記者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提問有關彭帥的事,汪文斌尷尬回應「沒聽說過」。   圖:翻攝環球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