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啟核四、反萊豬進口、公投綁大選、珍愛藻礁等四大公投案,將於本週六(18日)進行投票,目前符合投票資格的民眾已陸續收到投票通知單,《新頭殼》也為大家統整投票必帶物品,以及投票流程等資訊,讓您一次掌握。

中央選舉委員會也提醒民眾,公投當天並無禁止宣傳的規定,但開票所四周30公尺外,若有妨害或擾亂投票順暢進行、妨害民眾自由行使其投票權;投票所四周30公尺內,有喧嚷、干擾或勸誘他人投票或不投票等,經制止不聽者,將依《公民投票法》進行懲處。另外,投開票所內,民眾亦不可穿著或攜帶具有公民投票相關文字、符號或圖像的貼紙、服飾或其他物品。

投票權人資格

原法定公投日(即今年8月28日)前1日已滿18歲以上者為限,也就是民國92年8月28日以前出生的人有公投投票權,至於今年8月28日以後才滿18歲者,尚無此次公民投票權。

投票需帶物品

國民身分證、印章、投票通知單。

投票時間

12月18日上午8時至下午16時止。

投票地點

可進入中選會「110年全國性公民投票專區」網站,查詢「我要去哪投票」。

投票流程

測量體溫→確認身分→領取公投票→圈票→投入票匭→完成投票。

四案公投票顏色及樣式

重啟核四(第17案):白色。

反萊豬進口(第18案):淺黃色。

公投綁大選(第19案):淺粉紅色。

珍愛藻礁(第20案):金黃色。

公投內容

第17案「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

同意→啟用核四。

不同意→核四繼續封存。

第18案「你是否同意政府應全面禁止含有萊克多巴胺之乙型受體素豬隻之肉品、內臟及其相關產製品?」。

同意→不得進口含萊劑豬肉。

不同意→維持現狀。

第19案「你是否同意公民投票案公告成立後半年內,若該期間內遇有全國性選舉時,在符合公民投票法規定之情形下,公民投票應與該選舉同日舉行?」。

同意→公投成案半年內如遇大選需同時舉行。

不同意→公投與大選分開辦理。

第20案「您是否同意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

同意→規劃三接替代方案。

不同意→維持原址蓋三接。

公投通過門檻

本次全國性公投案投票權人為1982萬5468人,依《公民投票法》規定,有效同意票達投票權人總額1/4以上者即為通過,即至少要有495萬6367張同意票。

公投需攜帶國民身分證、印章、投票通知單。   圖:中央選舉委員會/提供

四大公投主文。   圖:中央選舉委員會/提供

四大公投的投票流程圖。   圖:中央選舉委員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