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10日無預警宣布與台灣斷交,時隔3小時後,轉頭與中國復交。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高度讚賞尼加拉瓜是「順應大勢、合乎民心的正確抉擇。」更酸說,「歡迎台灣『所剩無幾』的邦交國,早日站到歷史正確的一邊」。對此,網友看到紛紛表示,「邦交國? 台灣又獨立了!」、「不演了,直接承認台灣是個國家。」

這是中美洲國家尼加拉瓜史上第二次與中華民國斷交,兩次相隔了36年,而且斷交時,都是在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José Daniel Ortega Saavedra)主政期間。

馬曉光在記者會上再次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歷史和法理事實,也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

他指出,尼加拉瓜是中美洲重要國家。尼加拉瓜政府承認並承諾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同台灣斷絕所謂的「外交關係」,同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外交關係,並承諾不再同台灣發生任何官方關係,不進行任何官方往來。「這是順應大勢、合乎民心的正確抉擇。中方對此表示高度讚賞。」中方願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同尼方加強各領域友好合作,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網友紛紛表示,「中國是全世界少數幾個沒資格討論民主的國家,他舉的那些例子跟民主根本毫無關係,民主的核心概念是人民有選舉權,中國有嗎?」、「台灣人:也好,可以省更多的錢!」、「共產黨談民主,跟太監聊床笫無異。」、「老共就是要1945年時的中華民國全部領土,才不管有沒有實際統治過。」、「有邦交又不一定就是友好。美蘇冷戰時,美國與蘇聯還是有邦交的。」、「太好了,能省下許多稅金,反正中國也是ㄧ帶ㄧ路,開空頭支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