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尼加拉瓜斷交,外交部吳釗燮今(14)日在遠景基金會舉辦的活動後受訪表示,主要是尼國上個月大選發生「令人痛心事情」,引起美國為首的民主陣營制裁;因此,尼國總統找上了中國、俄羅斯;中國則藉著民主峰會舉辦期間,針對台灣邦交國下手。

對於尼加拉瓜斷交,吳釗燮表示,大家對外交都很關心,因為最近有幾位同仁不在國內,因此無法對媒體進行說明。所以,今天他就利用這個機會進行說明。

吳釗燮說,尼加拉瓜這個事情國人都感到痛心。也正式對外說明外交部的態度。最近這一陣子,看到國際局勢劇烈變化,包括美國為首的民主陣營,以及中國、俄國為首的威權陣營,雙方激烈角力。

吳釗燮說,尼加拉瓜上個月的選舉的確進行一些讓人感到痛心的事情,包括把所有可能挑戰總統權威的人都抓起來關或是消失了。引起以美國為首的民主陣營制裁,因此,尼加拉瓜總統找上中國、俄國。

吳釗燮說,而民主國家舉行民主峰會時,中國被排除在外、也是一個目標。也因此,中國挑定這時機,針對台灣邦交國下手。這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國際局勢背景,有國際局勢與戰略局勢的變化,在此,看到尼加拉瓜離台灣而去,失去一個邦交國都是痛心的事情,外交部所有同仁在過程中,都盡了很大力量,希望維持邦交國。但是這樣國際戰略局勢是不會停止,也不會等待我們的。

吳釗燮說,有關於尼加拉瓜後續的事情,包括撤館或是人員安排、館產處理,雙方協議的處理,都陸續進行中,希望很快有結果。若有重大事項也會跟國人報告。

吳釗燮說,外交部同仁為了捍衛邦交,已經盡了最大努力,他也要感謝外交部所有同仁,但是對於中國不顧台灣人民感受,侵襲、掠奪、奪走台灣的邦交國,「我相信我們國人同胞跟我們的感受都是一樣的,而且大家都對中國也會加以強力譴責」。

吳釗燮說,最近民主峰會上,台灣的政務委員唐鳳、駐美代表蕭美琴能受邀上節目、致詞,是少數幾個可以致詞的代表之一,這個都是台灣同感驕傲的事情,台灣應該要站在民主陣營。

不過,對於唐鳳參加討論,可能因為簡報地圖上將中國與台灣標註不同顏色,討論時遭到畫面遭到遮蔽,吳釗燮則不置一詞離去。外交部同仁也在一旁幫忙擋媒體,連稱「謝謝、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