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通膨率快速上升,各界都在關注,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對於升息的態度,以及貨幣政策是否會進行調整,聯準會15日表示,預期明年將升息3次,因應疫情的超寬鬆貨幣政策將走向尾聲。

聯準會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15日結束為期2天的決策會議,會後發布聲明,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表示,將在接下來幾個月加速結束債券購買計畫。聯準會在上個月已同意每月減碼150億美元,縮減每月購債,在最新的會議後更決議,將每月減碼金額倍增至300億美元,明年1月收購600億美元的美國公債及房貸擔保證券(MBS),並預訂購債計畫在明年3月退場。

根據聯準會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公布的點陣圖顯示,聯準會官員多數預期2022年將升息3次,2023年同樣預期升息3次,至2024年則預計升息2次。鮑爾強調,不會在縮減購債結束前就宣布升息。

根據CNBC報導,加拿大皇家銀行財富管理(RBC)高級投資組合策略分析師蓋瑞森(Tom Garretson)表示,2022年升息3次的概念,超乎了市場「鷹派」(主張緊縮貨幣政策)的預期,但市場似乎對此沒有意見。蓋瑞森表示,只有2名聯準會官員預期明年會升息4次,市場並未預期聯準會會有更激烈的反應。

對於通膨的解讀,聯準會也移除了原先所認為的「暫時性」字眼,由於通膨率遠超2%預期目標,2021年、2022年和2023年PCE通膨預期分別為5.3%、2.6%和2.3%,較9月預期分別上調1.1、0.4和0.1個百分點,同時也預告,接下來兩次會議的時間點,將在明年一月及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