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選舉委員會今(16)日在行政院會報告1218四大公投案選務工作,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轉述行政院長蘇貞昌於會中指示,尊重中選會獨立運作,相關的行政資源也都支持,要為2018公投綁大選大排長龍、邊投票邊開票、開票到半夜的亂象雪恥,並要求中選會確實督導地方選委會,秉持公正公開原則,不容有任何意圖干擾公投的行為。

中選會今天在行政院會報告「110年全國性公民投票選務工作籌辦情形」,羅秉成主持院會後記者會時轉述,蘇貞昌裁示,2018年九合一選舉綁10項公投的亂象,是政府嚴重的失誤與恥辱,不容許再發生。

蘇貞昌表示,尊重中選會獨立運作,相關的行政支持包括:一、增加選務人力,全國出動26萬3104人,每投開票所工作人員15.5人(含防疫人員2人),警衛人員1萬7489人。 二、調降每一投票所選舉人數,增設投開票所達250處之多。 三、每一個投開票所增設6個遮屏,外加一個防疫遮屏。四、推動優先投票,老弱婦孺可免排隊優先。這次四大公投讓台灣進入新階段,避免2018年大排長龍、邊投票邊開票、開票到半夜等亂象重演,中選會務必要雪恥。

蘇貞昌也提醒,中選會要確實督導地方選務委會,秉持公正公開的原則,不容有任何意圖干擾公投的行為發生,下午4點投票截止時間一到,選務人員必須手持標語立即舉牌停止排隊,不過,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在記者會回答媒體提問時表示,下午4點以前已排隊但仍未投票的民眾仍可投票,全數投完票後才會進行開票作業,以維護選民的權益,但會要求選務人員把投開票的時間差捉到最小。

他也要求,投開票所的防疫措施要做好,發燒投票民眾專用動線、物品定時清消,後續選票封存運作與保管都請中選會詳加檢查,每個步驟都要順利圓滿完成,並請檢警調確保秩序平穩,做好各項應變處置。在公投日當天,中選會在投票所30公尺外以擴音器製造噪音、擾亂投票者,也請選監人員依法處理。

蘇貞昌強調,公投是直接民權,決定國家政策和台灣未來,請民眾務必出來投票,遵守秩序,落實民主。此次公投投票權人計有1982萬5468人,全國共設置1萬7479個投票所,368個選務作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