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全國性公民投票即將於12月18日(星期六)舉行投開票,中選會今(16)日於行政院會中報告110年全國性公民投票選務工作籌辦情形。這次投票權人計有1,982萬5,468人,該會鼓勵具有公民投票權的國民踴躍前往投票,並請民眾投票前仔細閱讀公民投票公報,充分瞭解各項公投案之資訊,審慎決定後投下神聖的一票。

中選會指出,這次公民投票對於我國未來國家發展及深化民主極具重要性,該會及各直轄市、縣(市)選舉委員會努力精進推動選務革新,完善各項選務作業流程,加強選務防疫措施,確保投開票作業順利進行,並秉持公正、公平、公開辦理選務的超然立場,以積極審慎的態度,期盼順利完成這次公民投票任務。 

中選會進一步說明,此次公民投票原定於110年8月28日舉行,因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影響,依法改定於110年12月18日舉行投票,因此,投票權人仍以原投票日110年8月28日有投票權資格的投票權人為限,此外,110年8月9日(含當日)以後戶籍遷出者,仍在原戶籍地投票所投票。這次投票權人計有1,982萬5,468人,該會鼓勵具有公民投票權的國民踴躍前往投票,並請民眾投票前仔細閱讀公民投票公報,充分瞭解各項公投案之資訊,審慎決定後投下神聖的一票。

該會指出,這次公民投票全國共設置1萬7,4789個投票所,投票權人將可領取4張公投票,投票進行程序採投票權人領公投票、圈票、投票方式辦理,開票進行程序則參照選舉票開票程序,採逐張檢票、唱票、記票、整票計票方式辦理。

中選會強調,雖自110年7月27日起,疫情警戒標準已調降至第二級,惟基於維護投票權人及投開票所工作人員健康安全考量,投票日仍維持高規格的選務防疫標準,請投票民眾遵守防疫規定,排隊等候投票時維持社交距離,共同營造安全的投票空間。

中選會指出,這次全國性公民投票是108年6月21日公民投票法修法,將公投與大選脫勾後,首度舉行之公民投票,對於我國直接民權的實踐與深化民主極具重要性。

四大公投主文。   圖:中選會提供

四大公投防疫計畫與措施。   圖:中選會提供

四大公投投開票所及工作人員數量。   圖:中選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