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於昨 ( 15 ) 日進行視訊會晤。據會後中國官媒《新華社》發布的新聞指出,習近平於會中表示,國際上某些勢力打著「民主」與「人權」的幌子,對中俄兩國內政加以干涉。對此,《紐約時報》今 (16) 日分析,對習近平而言,此次會晤是個機會,將可轉移外界對中共行徑的批評。

近期俄羅斯因在烏克蘭邊境進行大規模軍事集結,而造成面臨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譴責。而中國也因新疆集中營、香港問題、軍事威脅台灣以及中國網球選手彭帥遭性侵事件等問題而引發國際譴責。

莫斯科克里姆林宮助理烏沙科夫(Yuri Ushakov) 15 日表示,普丁於會中向習近平介紹近期他與美國總統拜登的視訊通話,旨在烏克蘭問題,美國警告俄羅斯不要入侵烏克蘭,而俄羅斯則要求獲得美國與其盟友的安全保證。

烏沙科夫指出,普丁與習近平皆表示對西方國家的軍事聯盟持「負面看法」,如:澳洲、英國與美國間的 AUKUS 與澳洲、印度、日本及美國間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

據莫斯科克里姆林宮官方消息,「我想指出,我們始終在國際體育合作問題上相互支持,包括拒絕任何將體育和奧林匹克運動政治化的企圖。」普丁向習近平表示,並期待於明年 2 月北京冬奧的會面。

針對普丁與習近平的視訊通話,《紐約時報》分析,對習近平而言,此次會晤是個機會,將可轉移外界對中共行徑的批評。不過也有人認為,中、俄兩國在面臨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壓力下,召開此次視訊會議乃展現兩國相互支持的關係。但因中國從未承認俄羅斯對克里米亞的併吞,俄羅斯也並不支持中國主張其在南海的主權,因此兩國的聯合陣線仍有侷限性。

《紐約時報》援引英國卡迪夫大學(Cardiff University)國際關係學教授謝爾蓋‧拉琴科(Sergey Radchenko)言論指出 :「我認為他們還沒有達到北京會支持在烏克蘭採取任何冒險行動的地步——如果中國決定入侵台灣,俄羅斯也不會急於站在中國一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