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2月18日公投前,前總統馬英九今(16日)出席於台灣大學集思會議中心舉辦的「核四商轉,給台灣一個機會」記者會,再次呼籲重啟核四。至於是否擔心公投投票率恐低於5成,導致四大公投案都功敗垂成。馬英九表示,他倒沒有這麼悲觀,他覺得投票率會很高。

馬英九於記者會致詞表示,他支持重啟核四,他與行政院前院長江宜樺當年封存核四是因為時機不宜,各界紛擾不斷,而現在重啟核四是因為缺電嚴重,時機到了,啟封核四有個四個目的,避免缺電、減少電價上漲、減少空氣污染、維護國家安全。

馬英九主張,2018年底台灣通過以核養綠公投,這跟世界趨勢是一樣的,因為反核、廢核已經不是趨勢,以核減碳才是世界主流。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台灣發生史無前例的3次大停電,事後都是靠新北核二廠、屏東核三廠即時救援,日前雙北又發生大停電影響30萬人,包括他家在內,代表台灣缺電情況持續嚴重,蔡政府的能源政策,綠能成長卻非常緩慢。

馬英九因此強調,全球核電廠現在有447座,到2030年可能增加到超過600座,這就是世界能源轉型的現實,不管我們喜歡還是不喜歡,台灣再不跟上世界腳步,就會遭遇國際社會的譴責,出口貨物也可能被徵收高額碳稅而導致被邊緣化,因此重啟核四、以核減碳的行動不容拖延。

媒體也追問,新北市長侯友宜對於公投的態度,甚至對重啟核四的態度與國民黨違背,是否變成國民黨的絆腳石?馬英九表示,應該不會,他會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了解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