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Omicron變種病毒疫情已在多國蔓延,美國莫德納(Moderna)公司醫療長伯頓(Paul Burton)近日示警,隨著Omicron在歐洲擴散,在Omicron與Delta並行傳播的狀況下,若有患者同時感染Omicrom和Delta變異株,極有可能在感染細胞中交換DNA,進而結合成另一種新型超級變種病毒。

根據《每日郵報》 報導,伯頓14日向英國下議院科學與技術委員會(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mmittee)表示,南非最早發現Omicron,依據南非在Omicron開始傳散初期的研究報告顯示,患者確實會同時感染兩種變異株,尤其是那些免疫功能較差的患者,而這種情況有可能在歐洲重演。

伯頓提到,若有患者同時染上Omicron和Delta,感染細胞很有可能會彼此「結合、分享基因、交換基因」,出現更加危險的新型變種病毒。《每日郵報》報導指出,多數地區通常都會有一種主流變異株,因此患者不太可能同時感染2種病毒,不過像英國、美國這樣病例大爆發的情況下,確實提升了基因重組事件(recombination events)發生的風險。

全球至今一共出現3種由2種病毒結合的變異株,第一起基因重組事件發生在今年1月的英國,Alpha變異株與最初在西班牙現蹤的變異株B.1.177結合,當時只發現44起病例,之後病毒就消失,加州科學家也發現同樣情況,不過還沒有任何一種導致疫情大爆發,或是結合成更危險的變種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