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P3實驗室研究助理感染新冠病毒事件,院士陳培哲除了質疑中研院管理出問題,也質疑中研院這樣積極地去做不是專長的P3,「是不是為了要執行總統府交付COVID-19 種種研發的任務呢?」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16)日表示,中研院作為國家學術研究最高機關,相關的研究都有高度專業性與獨立性。總統和總統府都不會干預學術研究,也更沒有陳院士所稱的,所謂交付研究任務的問題。

中研院P3實驗室研究助理感染新冠病毒事件,暴露了中研院治理重大疏失。中研院院士、台大醫學院教授陳培哲指出,中研院必須檢討,但單獨究責中研院有欠公允。P3實驗室研究臨床病毒學的「重中之重」,要進入P3實驗室做實驗,必須經過P2實驗室等訓練、擁有豐富歷練才能進入。台灣最好的P3實驗室是在台大醫學院和國防醫學院,兩者都是長期培養人才。而此次中研院染疫的研究助理才20多歲,資歷和經驗都不足、卻能進入「重中之重」的P3實驗室,他認為,中研院的用人顯然出了問題。

陳培哲認為,中研院人才不夠、管理也有問題。他質疑,中研院這樣積極地去做不是其所專長的P3,「是不是為了要執行總統府交付COVID-19 種種研發的任務呢?總統府是不是給在很短的時間他們太多的任務,以致忙亂中出錯?」總統府有必要出來給一個說法。

對此,張惇涵今日表示,中研院作為國家學術研究最高機關,相關的研究都有高度專業性與獨立性,相信陳培哲院士很清楚這點。總統和總統府都不會干預學術研究,也更沒有陳院士所稱的,所謂交付研究任務的問題。至於此次中研院P3實驗室確診個案,中研院廖俊智院長已公開表達歉意,並已啟動調查釐清責任歸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