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又起新一波疫情中國浙江省本周新增多例本土病例,十幾家企業工廠被迫停工,引起外界對於供應鏈中斷的擔憂,《法新社》報導,專業人士表示,這波衝擊可能會和 9 月、 10 月實施的限電政策帶來的影響規模一樣大。

浙江省在工業及航運佔有重要一席,因為疫情影響,這幾天全球第三大貨櫃港口寧波暫停商業活動,浙江省省內要進行清零政策,據《大紀元時報》今年 8 月,寧波出現了一例確診病例,港口就關閉了數周,導致航運阻塞 ,如今寧波舟山收緊入境手續,再次引發外界對於全球供應鏈再次受到衝擊的擔憂。

據報導,所有居民都要在家中,且車輛不能上路,除了藥品和必需品工廠外,所有工廠都必須關閉,而清零政策引起人民生活的不便,也為經濟帶來很大的阻力,據《大紀元時報》當地政府表示,管制將延續到明年 3 月 15 日。

《法新社》報導,澳盛銀行研究中心(ANZ Research)資深中國策略師邢兆鵬表示,這次浙江工廠關閉特別衝擊到纖維和紡織業,且預計這波衝擊可能會和 9 月、 10 月實施的限電政策帶來的影響規模一樣大。

據《大紀元時報》,近幾個月,中國房地產、零售業部門的經濟持續在降溫,英國凱投宏觀的分析師表示,浙江這波疫情可能讓因房地產建設受阻再次影響房地產行業,更表示即使政府開始放寬政策,效果也只能做到緩衝,問題並不會消失。

而封鎖政策也遭到外界質疑是否絕對有效,認為因為一兩例就封鎖社區和城市,對於生活影響更大,這一輪又一輪的封鎖,民眾的生活基本上已經停滯,《大紀元時報》報導,雲南省瑞麗今年前 9 個月,瑞麗的經濟比上年同期收縮了8.4%,造成很大的經濟影響。

中國寧波港。   圖 : 翻攝自新華財經網

核酸篩檢示意圖。   圖:張良一 / 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