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法國國民議會訪問團時表示,希望在法國帶領下的歐盟能夠持續推動台灣與歐盟洽簽雙邊投資協定(BIA);同時面對威權主義的持續擴張,台灣會善盡國際責任,也期望和法國及理念相近的歐盟夥伴一起為印太地區和平穩定及世界繁榮發展做出更多的貢獻。

總統蔡英文接見「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戴扈傑訪團」,這也是繼法國參議院訪團後,再度有法國國會議員組團來台訪問。

蔡英文首先歡迎訪賓來訪。她說,大家都是台灣最誠摯的好朋友,長期在法國國民議會支持台灣,也積極推動台法交流。

蔡英文說,今年是台法關係突飛猛進的一年,法國參議院和國民議會分別在5月、11月都首次通過友台決議,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

蔡英文說,她深刻感受到法國國會挺台的強大能量,尤其是在國民議會院審當天有好幾位議員的發言都為台灣帶來溫暖,也讓台灣人民相當感動,她要特別感謝戴扈傑主席及各位議員的支持。

蔡英文說,過去幾年台法交流非常密切,包括在經貿、防疫、科技及能源等領域都有豐碩的合作成果,現在面對後疫情時代的挑戰,相信台法在供應鏈重組、網路安全、科技新創領域都會有更多的合作機會。

蔡英文也表示,明年上半年法國將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她也期待在法國帶領下的歐盟,能夠持續推動台灣與歐盟洽簽雙邊投資協定(BIA),開啟台灣與歐盟新的合作關係。

她說,大家都是國民議會外交委員會成員,面對國際局勢快速變化,威權主義的持續擴張,民主夥伴更應該攜手合作,台灣會善盡國際責任,也期望和法國及理念相近的歐盟夥伴一起為印太地區和平穩定及世界繁榮發展做出更多的貢獻。

蔡英文說,除了台法國會的交流,她也希望不久的將來可以歡迎法國政府的閣員訪台,一起繼續努力讓台法關係更深化、緊密。

戴扈傑主席也代表訪問團致詞說,謹代表訪團所有成員感謝蔡英文的邀請,他們非常榮幸可以在台灣與她見面。

戴扈傑說,他們代表法蘭西共和國國民議會的5個政團,他所發起的決議案,在議會9個政團有7個投了贊成票。這項決議案在敦促法國政府支持台灣參與多個國際組織。

戴扈傑表示,法國政府在國民議會的辯論中也有正面發言,重申及鼓勵有建設性對話的區域政策,以維護台海的和平與穩定。

戴扈傑指出,他們希望法國與台灣能夠發展富有成效的合作,特別在經濟方面,首先自然是半導體生產,但也包括再生能源的生產等。

戴扈傑說,另外在國際機構層面,乃至在台灣及法國內部能夠合作應對氣候變化的挑戰。

戴扈傑指出,能夠在武漢肺炎流行病的抗疫上合作的討論也至關重要。

戴扈傑說,法國國會友台小組不僅關注公共政策,也是為了加強法國國會議員與台灣政界之間的人際關係。

戴扈傑認為,這就是法台合作也考量到台灣公民社會的活力,這項合作墊基於30多年前這塊土地展開的民主轉型所取得的顯著成功上。

戴扈傑說,透過自由、透明的選舉,獨立自由的新聞,思想言論及結社自由,來表達政治的多元化,這些都是雙方所擁有的價值觀。戴扈傑最後以中文說「台法友好」合作萬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