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15日宣佈2項備受關注的外交提名案,一是提名美前駐日代表卡洛琳甘迺迪(Caroline Kennedy)擔任駐澳大使,另一是提名世界知名前花式滑冰選手關穎珊(Michelle Kwan),擔任駐貝里斯大使。《CNBC》報導指出,在當前複雜的局勢,這兩項提名案凸顯出拜登政府對澳洲與貝里斯關係的重視,其中就貝里斯而言,是與台灣保持正式外交關係的少數國家之一,美國透過提名知名的關穎珊,表現出視貝里斯為重要地緣政治盟友。

現年64歲的卡洛琳是美國已故前總統甘迺迪(John F. Kennedy)的女兒,是甘迺迪唯一還活著的孩子。本身是暢銷書作家與演說家,致力於改善紐約的公立學校,於前總統歐巴馬任內2013年到2017年擔任美國的駐日本大使。白宮表示,卡洛琳任內促成時任總統歐巴馬在紀念二戰結束的70周年時訪問廣島,以及時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問珍珠港。

而她駐日期間也推動駐沖繩美軍的重建,促進日本婦女賦權,並擴大每日學生交流。日本政府更於今年11月授與她旭日綬章,表彰她對加強美日聯盟的努力,這是外國人所能享有的最高榮耀。

現年41歲的關穎珊則是美國最知名的花式滑冰運動員之一,曾經贏得5次世界花式滑冰錦標賽冠軍、9次全美花式滑冰錦標賽冠軍,並手握2枚冬季奧運獎牌。退役後關穎珊擔任美國國務院全球女性議題顧問,以及加入拜登競選陣營。關穎珊父母為香港移民,她在2006年時成為首位國務院公共外交特使,並以此身分服務10年,代表美國政府前往世界各地,使全球各地的青年參與社會和教育議題。而目前是國際特殊奧林匹克組織(Special Olympics International)董事會成員與財務主管。

對此提案,卡洛琳亦提到,家族與南太平洋的淵源,指父親在二戰時,他的魚雷艇遭日軍擊沈後,一眾船員獲澳洲及索羅門群島人救上岸。她表示,期待與澳洲政府合作,加強兩國盟友關係、改善全球衛生、增加疫苗供應及應對氣候危機等。關穎珊也在推特表示,她很榮幸被提名擔任駐貝里斯大使,她將能為國家服務感到自豪。

澳洲是美國的重要盟友,而面對中國勢力與日俱增、以及在亞洲與其他地方的日益專斷,使得美澳的雙邊關係更為強化。考慮到澳洲和日本都是四方安全對話(Quad)的一員,甘迺迪在日本的經驗,應有助於她擔任駐澳大使。此外,拜登9月才剛宣佈,和澳洲與英國建立一個新的三方聯盟,澳洲將取得美國的核動力潛艇。

卡洛琳甘迺迪(Caroline Kennedy)。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