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的東南亞訪問腰斬!原因是隨行記者團裡有1人確診武漢肺炎,不得不中斷行程,布林肯當機立斷,在原定訪問的泰國稍做補給後,隨即率團返國。至於確診記者則被留在吉隆坡,強制隔離10天。

美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15日表示,布林肯因隨團人員傳出COVID-19確診病例,決定縮短訪問東南亞行程。布林肯此之首度訪問東南亞,原定前往印尼、馬來西亞與泰國進行意見交流,在第1站全員病毒檢測都過關,未料在大馬時,發現1名記者確診,而布林肯與其他高級官員經過檢測都沒事。

布林肯在造訪印尼與馬來西亞後,原定16日前往曼谷會晤泰國官員。他14日稍晚抵達大馬,與馬國外交部長阿卜杜拉(Saifuddin Abdullah)會談,之後又與大馬新科首相沙比利(Ismail Sabri Yaakob)會晤。

目前布林肯最後1站泰國行程取消,只在當地進行補給。美國駐泰大使館發表聲明表示遺憾,並邀請泰國外交部長訪美,進一步深化兩國聯盟。

美國務卿布林肯(前排左起)與大馬外交部長阿不杜拉會談,因傳出隨行記者有人確診,原定之後訪問泰國的行程喊卡。   圖:翻攝自布林肯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