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遭勒頸致死案,涉案白人警察蕭文(Derek Chauvin)15日在法庭認罪,承認「Guilty」(有罪)。美聯邦檢察官建議法官判處蕭文最高25年監禁,佛洛伊德的家人與蕭文的家人都出席該聽證會,法官馬格努森(Paul Magnuson)將做出最後決定,但未公布判決日期,至於其他3名涉案警察,將於明年1月進行審判。

這起在全美引發「黑命貴」(Black Lives Matter)運動的佛洛伊德案,發生在2020年5月明尼蘇達州,當時非裔男子佛洛伊德遭白人警察蕭文以膝蓋壓住頸部長達9分鐘致死,被一旁民眾錄影上傳網路,瞬間引發民間熊熊怒火,而在場的其他警察因為袖手旁觀,連帶被控協助與教唆謀殺等罪名。

今年4月,陪審團裁決蕭文謀殺罪成立,隔了半年,蕭文在法庭認罪。當地媒體指出,根據認罪協議,檢方與被告雙方同意蕭文應面臨20至25年不等的刑期,而檢察官建議法官判處蕭文25年徒刑,但最終判決與日期都仍未決定。

蕭文15日出席法庭聽證會,當法官向他確認時,他向法官認罪,喊出「Guilty, your honor」(有罪,法官大人)。

此次法庭上還扯出蕭文2017年另1件案子,他曾在2017年侵犯1名14歲非裔男孩的公民權利,在男孩沒有抵抗的情況下,掐住男孩的喉嚨,用手電筒打他的頭。

佛洛伊德的家人與該非裔少年案的當事人,15日當天都出席該聽證會。佛洛伊德的姪子憤憤不平地表示,蕭文應該在2017年就被逮捕,就不會發生2020年的悲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