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舉辦冬季奧運,但近期西方國家針對中國的人權問題,出現外交抵制潮,中國國家主席人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蒲丁(Vladimir Putin)15日進行視訊對話,針對目前最關鍵的問題,彼此「打氣」相互支持。習近平在會中批國際勢力干預俄國與中國內政,但外媒酸,兩位被邊緣的大國領袖氣氛友好,但另一面卻是西方所指責,俄國對烏克蘭,以及中國對香港與新疆的壓迫,雙方一拍即合。

這是習近平自2013年上任以來與俄國總統之間的第37次會晤,再次顯示雙方關係的不同尋常。在台灣問題上,蒲丁強調支持中國,堅決反對任何勢力借涉台問題損害中方利益。在新冠疫情問題上,蒲丁也表態反對將疫情政治化。

《法廣》報導,在普習會上,習近平痛批國際勢力打著自由與人權的旗號,干預中國和俄羅斯的內政,至於雙邊對話的氣氛,報導以友好來形容。報導指出,這場普習會的最重要焦點在於雙邊冬奧之約,蒲丁將親自參加開幕式,但報導點出,俄羅斯因為制度性服用禁藥問題,無法以國家名義參賽,選手只能以個人名義參加,屆時將出現元首受到盛大歡迎,但沒有俄羅斯國家隊的狀況。

而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強調,一個國家是否民主,如何更好實現民主,只能由本國人民來評判。國際上的事應當由各國共同商量著辦,推行國際關係民主化、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才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中方願和俄方加強溝通協調,引導國際社會樹立正確的民主觀,捍衛各國正當民主權利。

報導還稱,蒲丁表示,當前俄中關係正處於前所未有的歷史最好時期,體現出高度的戰略互信,樹立了在互不干涉內政、相互尊重彼此利益基礎上實現互利共贏的榜樣,堪稱「21世紀國際關係的典範」。他說,俄中戰略協作已經成為有效解決各種國際熱點問題、維護國際和平的重要積極因素,為鞏固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發揮了重要作用。

據俄羅斯通訊社報導,俄羅斯總統助理烏沙科夫(Yuri Ushakov)會後向媒體表示,蒲丁與習近平在會談期間指出,美國、英國、澳洲建立的三邊安全合作夥伴機制AUKUS是對核平衡的破壞並加劇了地區緊張。他說,兩國領導人對美國積極重構亞太地區現有格局感到擔憂。對此,不管是俄方,還是中方,均對建立美日印澳「四國聯盟」以及美英澳三邊安全合作夥伴機制AUKUS持負面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