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的四大公投進入最後倒數階段。遲未表態而遭國民黨內撻伐的新北市長侯友宜在13日在臉書發表千字文說明自己的想法,但仍未「明確」表態,引起熱烈討論,部分藍營人士則痛批侯友宜「藍皮綠骨」,而陳水扁辦公室前主任陳淞山13日在《美麗島電子報》撰文提到,國民黨內掀起的「反侯」鬥爭與政治風暴,其實是民進黨最樂意看到的發展與結果。

侯友宜13日在臉書以《我對公投的看法》為題表示:「本來一場從專業、理性、科學出發,大家可以好好去論辯,冷靜思考判斷後,尊重多數民意選擇的公投,曾幾何時變成了填鴨式圈叉題,不能有其他論述 ?原本該是一個一個議題就事論事, 怎麼演變成對人不對事,非友即敵的搞得像選舉一樣 ,對立、衝突,大家不累嗎?我相信人民都厭煩了,都累了 。」

陳淞山指出,四大公投案並非是侯友宜的政治戰場,而侯友宜也以最具政治高度與格局的方式做了技術性的「冷處理」,國民黨內掀起的「反侯」鬥爭與政治風暴,其實是民進黨最樂意看到的發展與結果。而侯友宜的獨善其身的政治選擇,其實就是為了國民黨保有一個可以與民進黨拚搏下屆總統的政治機會與空間,而從大局來看,這還算是一個比較好的政治結果了。

陳淞山強調,對侯友宜的指責攻擊,其實都不是真正衝著公投案而來,背後的政治動機都是為了侯友宜可能參選2024的總統大選,很可能擋住國民黨內想角逐總統大選者的去路。倘若侯友宜最後因此被迫參與公投案的政治表態,甚至大動作的力挺四大公投。縱使因此國民黨全部打贏勝仗,最後真正受到重創的就是侯友宜,而民進黨就只是「小輸」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