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愛藻礁、反萊豬、公投綁大選、重啟核四四大公投案將於18日舉行投票,前國民黨「大掌櫃」、台灣綜合研究院創辦人劉泰英15日在「2022年台灣及主要國家經濟展望」研討會上受訪表示,停止核四是很大的事也是錯誤的政策,代價太高了,每個人都想要用電但都不要核廢料,這是人類的毛病,但停電的損失更大,政府應該要做決定,把事實講給老百姓聽。

核四興建計畫在1980年時任行政院長孫運璿任內提出,而前總統蔣經國1985年因為車諾比核災停建核四,之後恢復施工,但2011年發生福島核災,引起民眾對核能安全的疑慮,前總統馬英九在2014年宣布核四封存。目前核四除了一號機無法通過運轉測試外,二號機也未完工。劉泰英坦言停止核四是很大的事也是錯誤的政策,他說:「我們沒有想到代價,代價太高了」。

劉泰英提到,重啟營運的話,應該可以請國際最頂尖的核能專家來看看,核四可以重新蓋起來。畢竟核電成本低、較無污染,加上台灣發展許多高科技、晶圓產業,供電穩定非常重要,若供應不足將動搖國本。而且若全部都靠再生能源來供電也不可能,電價一定會大漲,現在民眾又要求廉價的電費,又要乾淨的電力,這是不可能的事,政府應該要把事實講給老百姓聽。

至於反萊豬部分,劉泰英指出,應依國際慣例維持開放,「這沒有辦法」。理由是美豬不一定全部是萊豬,或觀察其他國家案例,可知萊豬對人體健康的影響不大;第二點,「美國永遠是老大哥」,如今若不准萊豬進來,當然會影響台灣加入國際組織。

劉泰英續指,現在南韓也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台灣若沒加入,影響會很大,即便萊豬只佔我國貿易很小的一部分,但對出口影響很大,這個代價太大了,台灣恐怕忍受不了,而且台灣人還是喜歡台豬,不喜歡美豬,所以他認為進口數量也有限,不會對台灣豬農造成重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