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是高雄中學建校百年紀念,校方舉辦一系列的活動來慶祝百年一次的年度盛事,首次由雄中舉辦的馬拉松比賽,也將於明年3月20日從雄中校園鳴槍開跑,分成6K、10K、21K三組不同距離,路線則沿新完成的綠園道至左營蓮池潭折返,熱烈歡迎校友共襄盛舉。

雄中校長莊福泰表示,這次馬拉松比賽由雄中各屆校友組成的「雄中百年校慶籌備委員會」負責主辦,邀請熱愛長跑的高雄當地立委趙天麟與校友許智傑號召高雄市千名熱愛長跑運動的各地民眾共襄盛舉 ,並感謝市府運發局,教育局等單位協辦,期由在校師生,校友與高雄市民眾共同參加的首次雄中馬拉松活動,匯聚市民一起來為高雄市歷史悠久的高雄中學慶祝創校以來第一個百年生日,期由歡樂的氣氛中以運動健康的方式,讓校友們熱烈參與此百年盛會。

負責籌備馬拉松賽事的雄中75級校友劉德章表示,原本同屆分居各地的校友就有組成跑馬團團練的活動,並且經常一起參加全國各地的馬拉松賽事藉以聯絡校友同學間的感情,而這次適逢百年校慶,也受母校之託能將平常跑馬拉松的校友們與高雄市民藉此次機會聯誼慶祝,意義特別重大。此次路線由雄中校園出發,共分成6K、10K、21K三組不同距離的比賽,路線特別選在新完成的綠園道跑到蓮池潭折返。這條路線過去是台鐵鐵道,鐵路地下化後,市政府就線變更為綠道公園。過去火車疾駛通過的隆隆聲是所有雄中學生的共同印象,這個路線沿途經過高雄市美麗的市景與美術館旁的精華區,除了可體驗到這條新的舊鐵道路線的風光之外,更能讓所有過去搭火車通勤的雄中人回味舊鐵道的點滴。沿途也比照一般馬拉松賽事,設有補給站與醫護站負責維護跑者安全。

負責籌備賽事的75級校友,百年籌備會公益委員會主委胡家碩表示,這次賽事完全依照標準的馬拉松賽事規則比賽,跑者也有計時晶片與完賽證明,雖是第一次雄中舉辦的馬拉松,專業度完全比照馬拉松比賽規格,除了莊福泰校長與現任教育局長的前校長謝文斌將鳴槍起跑,跑馬立委趙天麟,校友許智傑,馬拉松選手也是校友的鄭瑞竹將同跑。這次公益路跑感謝地方企業校友振美建設、祥城建設、崴達國際、榮帝科技ViViPark、尚興鋼鐵、尚承鋼鐵、尚觀地產、王道銀行、中富印刷、冠綜金屬、健身工廠等優秀校友熱心捐款贊助馬拉松活動的補給站與各項開支,充分展現雄中人「實事求是、精益求精」的雄中校訓精神。希望所有雄中畢業的校友們都能在明年3月20日,一起回到母校參與這一百年來的第一次路跑盛事。

立委趙天麟(左)與高雄市馬拉松記錄保持人、雄中校友鄭瑞竹將共跑。   圖:孫家銘攝

雄中在校生在記者會表演街舞。   圖:孫家銘攝

雄中建校百年紀念品。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