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媒體《路透社》今天(15日)報導,19名立陶宛中國大使館館員及家眷,出於「安全顧慮」(safety concerns)理由,已經搭機離開北京。時代力量國際部主任劉仕傑在臉書稱:「非常罕見」,直言:「中國與立陶宛 ,進入準斷交模式」。

《路透社》引述外交消息人士訊息,指立陶宛使館人員及其家屬已離開北京前往巴黎,起因是立陶宛外交官存在「安全擔憂」,並將他們的離開描述為對「恐嚇」的回應。而中國外交部沒有立即回應評論。立陶宛政府稍早發出聲明,指大使館暫時將「遠程」運作。報導同時指出,兩國關係因台灣問題惡化,上個月台灣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開設了實質為大使館的代表處。

劉仕傑表示,立陶宛駐中國首席外交官,被召回「諮詢」(consultation)。推測可能是諮詢「立陶宛到底還有沒有必要維持跟中國的邦交?」劉仕傑指出,通常兩國斷交,通常都是大使先離境,館員留下來善後收拾。「這次很奇特,雖然還未正式斷交,立陶宛全數館員卻已經離開北京」。

劉仕傑更樂觀地說:「如果立陶宛跟中國真的斷交,那是否意味台灣跟立陶宛可能建交?」最後用「準備尖叫」形容可能的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