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聞媒體《新唐人》今天(15日)報導,中共官媒《環球時報》高層傳「換人」,原總編胡錫進將退休走人,傳由《人民日報》國際部副主任吳綺敏接任《環時》總編輯;另為加強「政治導向」,《環時》將增設社長職務,傳內定由《人民日報》評論部副主任范正偉出任。

胡錫進1960年生,現年61歲,超過60歲退休年齡,因此傳出退休的消息。根據公開資料,胡畢業於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際關係學院,於北京外國語大學獲俄羅斯文學碩士學位。1996年任《環時》副總編輯,2005年扶正。其「戰狼」及「大砲」性格,顯示其極度「左傾」的思維,使《環時》常態性為中國政權辯護,甚至較官媒更為激烈。胡又被稱作「非官方的官方發言人」,可以說出《人民日報》和《新華社》不方便說的話,為官方發聲,而政府又不必為他的言論負責。

范正偉1980年生,在北京大學獲文學學士學位、法學碩士學位。現任職於人民日報評論部,從事評論員文章寫作及「人民論壇」、「人民時評」等言論專欄的編輯工作,是人民日報重要「筆桿子」、「任仲平」(「人民日報重要評論」的諧音縮寫)主要成員之一。傳多次參與中共中央重大活動報導,起草撰寫中共十八屆三中、五中全會等多篇人民日報社論。

至於吳綺敏傳今(2021)年6月已進駐環時與胡錫進「交接」,但遭胡發文「我沒有退休,我在工作崗位上」否認。而此次再見「易帥」傳聞,胡錫進的推特、微博則尚未做出任何反應。

傳聞即將接任《環球時報》社長職務的《人民日報》評論部副主任范正偉。   圖:翻攝人民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