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今(15)日指出,拜登政府將 8 家中國企業列入投資黑名單,因為他們涉嫌監控少數民族新疆維吾爾族,其中包括全球最大的商用無人機製造商大疆創新(DJI)。

據報導,美國財政部將於明(16)日將 DJI 和其他企業列入「中國軍工企業」(Chinese military-industrial complex companies)黑名單,禁止美國公民或機構投資,目前黑名單上的中國企業已達 60 家。上述 8 家企業早就已被美國財政部列入「實體清單」(entity list),美國公司不得從這些企業購入技術或產品。

此舉顯示出美國總統拜登對中國壓迫新疆維吾爾族的制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13 日表示,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美國沒有任何權力和資格干涉。

據《金融時報》報導,上週傳出美國預將中國臉部辨識軟體商湯科技(SenseTime)列入投資黑名單後,商湯科技延遲在香港的首次公開發行計畫。

其他將被列入黑名單的中國企業包括商湯科技的競爭對手曠視科技(Megvii),它去年也因被列入黑名單而暫停在香港上市的計劃、經營雲端運算和製造超級電腦的中科曙光(Sugon)、臉部辨識軟體公司雲從科技(CloudWalk Technology)、網路安全產品公司美亞柏科(Meiya Pico)、人工智慧公司依圖科技(Yitu Technology)、雲端運算公司立昂技術(Leon Technology)和雲監控系統製造商東方網力(NetPosa Technolog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