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四大公投最後倒數,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15)日表示,若反萊豬公投通過,台灣將有2年必須拒絕萊豬進口,中國很可能趁這2年提早開放萊豬牛進口,再以「台灣不願配合國際標準,中國更能符合國際規範」的理由排除台灣加入CPTPP,「反萊豬公投如果通過,就是做球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管碧玲今天質詢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出示2020年中美貿易協定的原文指出,中國承諾美國,要以「最快」的速度,進行符合國際標準的萊克多巴胺的風險評估,並和美國成立工作小組,對風險評估的結果進行必要的措施,「意思就是,如果風險評估結果符合國際標準,就必須進行進口的因應措施」。

至於「最快」是多快?她說,中國政府可以不受民意壓力的左右,要多快就能有多快!反觀,如果反萊豬公投通過,台灣2年內不能進口,等於做球給習近平,讓習近平在2年內開放萊豬萊牛進口,把台灣打成不遵守國際規範的一方,很可能中國會比我們更早能進入CPTPP,然後以台灣不遵守國際規範的理由加以阻擋。

她提及,2001年,台灣要申請加入WTO,中國也在同一時間要申請成為會員國,在跟中國的競爭下,最後國際形成的共識,是讓中國先加入WTO,台灣再以個別關稅領域的地位加入,台灣因此比中國晚2個月成為會員國;20年後,歷史重演,台灣又一起再申請要加入CPTPP,但中國的影響力比20年前還要大。

她呼籲,我們應該更極力爭取,把握搶先中國加入CPTPP的良機,如果反萊豬公投過關,中國隨時都有機會宣布進口美豬美牛,「那被公投結果約束的台灣,就真的中計了!」現在,台灣重返國際的機會就擺在眼前,為了台灣要重返國際,我們必須接受國際標準,「公投如果通過,真的是做球給習近平啊!」

 

管碧玲出示2020年中美貿易協定的原文指出,中國承諾美國,要以「最快」的速度,進行符合國際標準的萊克多巴胺的風險評估,如果風險評估結果符合國際標準,就必須進行進口的因應措施。   圖:取自管碧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