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14日爆料,有一例境外移入確診武漢肺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解除隔離後才發病,讓他直言考慮是否未來解隔前還要加測抗體。副市長黃珊珊今(15)日說明,案16859為一名從柬埔寨返國的女性,14天檢疫結束後才發病確診,Ct值僅12,且隨後住在同家防疫旅館隔壁的一名從美國入境男子也被驗出確診,列為案16870,兩人入住時間曾重疊。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說明記者會,黃珊珊指出,案16859被中央判定屬境外移入,但該案經過14天檢疫結束後才發病確診,11月26日從柬埔寨返台後,在中正區的某間防疫旅館入住,住到12月10日離開前採檢都呈陰性,卻在返家後的12月13日出現喉嚨痛症狀,自己快篩呈陽性,並到醫院採檢確診,Ct值僅12,曾接種過兩劑AZ疫苗。

黃珊珊強調,北市府不敢大意,更進一步希望確認感染源,針對防疫旅館相關接觸者也有加以匡列、隔離、採檢,由於該案離開防疫旅館後確診,接獲通報後14日立刻進入防疫旅館匡列相關接觸人員並清消,針對同樓層旅客、員工全面採檢,又發現今天公布的案16870。

黃珊珊說,案16870為14日確診,該案自5日從美國返台,原本預計檢疫期間到19日,該案5日回來那天就曾經表達不舒服、有發燒情況,透過通訊診療,後來服用藥物後症狀緩解,持續待在防疫旅館中。由於該案是案16859的可能接觸者,採檢後也發現確診,Ct值31,目前已沒症狀,但主要兩案入住時間有重疊、且房間就在隔壁,所以比較慎重看待。

她表示,今天前往防疫旅館確認後,當初一樣與案16870從美國返台的有將近20位團員一起入住同家防疫旅館,分布各個樓層、房間,認定有相關接觸,也列為居家隔離對象,北市府這兩天針對飯店員工、旅客、同住家人採檢,案16859的相關採檢狀況,飯店員工接觸者有12人,目前9人採檢陰性、3位未出爐;而同層旅客17人,1位採檢陽性就是案16870,另8位陰性,其餘尚未出爐,返家後同住家人4位,採檢皆為陰性。

黃珊珊指出,與案16870一樣從美國返台的19位團員、同樓層2位旅客都先送到集中檢疫所進行居家隔離,並安排採檢,另6位不同時期接觸到、時間較短的人則移至其他防疫旅館安置,將目前樓層全面清空、清消,視後續其他團狀況再決定如何採檢。

北市觀傳局長劉奕霆說明,目前防疫旅館清消SOP,列居家檢疫、隔離者住滿14天退房後,房間會靜置3小時後再自行消毒;但若入住後確診,房間則會靜置72小時後,由觀傳局消毒,針對確診個案,昨天已在飯店公共場域、動線都做過清消,今天也會做全部樓層消毒。

黃珊珊呼籲,春節將至,很多國人陸續返台,國際疫情仍延燒中,防疫旅館風險可能比醫院更高,北市府針對防疫旅館從業人員只要符合打第三劑資格者,將儘速安排接種,讓保護力提升、降低被感染風險,在還沒打第三劑前,每週也都會要求防疫旅館從業人員採檢、掌握健康狀況。

媒體提問,針對防疫旅館內2人相繼確診,是否服務送餐的人員都是同一位?有沒有可能從飯店內感染?不排除可能在防疫旅館確診?黃珊珊回應,防疫旅館都有嚴密SOP,服務的人在同樓層都是一樣的,今天調閱班表,服務該樓層有4位,目前都是陰性,擔心SOP是否沒確實執行,目前不排除有任何可能性,會做完整調查,也會檢測環境是否有污染。

案16859接觸者篩檢狀況。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北市府後續應變作為。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