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將在18日舉行投票,進入最後倒數,牛津大學國際關係學博士、投資銀行家出身的作家汪浩提到,近來產經人士紛紛跳出來表態,認為反萊豬、反三接兩大議題若同意,將讓台灣變成國際孤島,亦對台灣經濟造成重大傷害。

汪浩指出,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許文憲感慨地說道,這麼多年來,好不容易把台美貿易做起來,世界也終於看到台灣了,就連歐洲都很主動地來交流,對出口導向的產業來說,沒有掌握到這次的機會,未來會很坎坷,若是沒能加入 CPTPP ,失去與國際簽訂貿易協議的機會,台灣很可能成為太平洋上的一只孤島。

汪浩提到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的說法,「萊牛都進口了,萊豬為什麼不行?」若擔心萊劑,其實只要不吃就行了,但沒辦法加入國際組織、簽關稅協定,絕對是台灣吃虧。

汪浩進一步表示,券商公會理事長賀鳴珩直言,現在台灣最重要的是自由貿易,只要美豬符合ESG和國際貿易,應該要舉雙手支持進口美豬,「你要得到什麼,你可能勢必也要給人家什麼!」這是必須要有心理的準備。站在整個資本市場來看,第一、最重要的是自由貿易,「你要得到什麼,你可能勢必也要給人家什麼!」這是必須要有心理的準備;第二,台灣每個人都是美食家,你要吃什麼,說實在的,別人也逼不了你。賀鳴珩強調,目前世界上主流的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問題,只要符合ESG和國際貿易,他認為站在資本市場國際化的發展,應該要舉雙手支持進口美豬。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近日也發話,台灣沒辦法加入國際重要經貿組織,台灣目前正在申請加入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其中11個會員國都已開放美豬進口,如果台灣因為公投卡住,也會對未來投資造成障礙。

汪浩繼續點名,曾預測台積電股價的獵豹財務長郭恭克也公開表示,「反美豬、反三接,任何一案通過,均將造成台灣經濟的重大傷害,台股亦可能面臨難以評估的利空衝擊」。